钱荒暴露实体经济收益率走低 外部流动性红利趋弱

2013年07月05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王宇、李延霞)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前段时间飙升的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目前已回落至正常水平,两周前席卷中国金融市场的“钱荒”似乎正在从人们的视野中逐渐遁去。

  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互映照、密不可分。看似渐行渐远,但“钱荒”带给中国经济的警示却值得格外注意。

  外部流动性红利或将趋弱

  如果对“钱荒”原因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将退出的背景下,热钱流入渐缓甚至撤离是“钱荒”事件的一大触发因素。

  “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大幅飙升,与5月份外汇占款增长的骤然放缓有直接关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钱荒”事件提醒我们,中国经济外部环境正呈现出拐点性变化。

  从资金流动角度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接连出台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间的利差明显加大,大量逐利资金被吸引至新兴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这几年我国银行体系资金充裕、资产价格快速抬升、人民币频频升值的繁荣景象。

  然而专家指出,随着美国经济的温和回升和美联储QE政策的逐步退出,全球经济已进入再平衡阶段,曾让中国经济享用多年的外部流动性红利或将逐渐趋弱。

  “美元汇率与美债利率的同步上升,将对滞留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境资金形成明显的抽离效应。”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室副主任张明判断。

  数据显示,与前4个月外汇占款月均增长超过3500亿元明显不同,今年5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仅增长了670亿元,仅为4月份增量的五分之一,不及1月份增量的十分之一。

  “钱生钱”游戏暴露实体经济收益率走低现实

  来势汹汹的“钱荒”为什么会在全球货币供应量最多的国家里上演?除了国际资本撤离的外部因素,此次“钱荒”从根本上暴露出的是我国实体经济领域投资效益低下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一些金融机构之所以扩张表外资产、大量发行理财产品,置资金期限匹配的风险管理原则于不顾,这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密切有关。

  “资本的逐利性质决定了其必然会流向投资回报较高的领域。目前受成本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过低,干实业不如做投机。”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尽管绝对水平仍在50%以上,但回落至荣枯线边缘,显示扩张势头趋弱。

  看似是银行“钱荒”,实则是实体经济之“荒”。尽管GDP增速连续十年维持在10%左右的高增长区间,但旧有增长道路渐行渐窄的现实已充分暴露。“如果不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加大对新兴产业、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强实体经济吸引力,实体经济‘空心化’现象将加剧。”庄健说。

  调结构正在纵深推进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钱荒”事件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环境日益复杂化的严峻现实,但另一方面,从相关部门在“钱荒”事件的应对上看,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

  “从此次决策层对‘钱荒’事件的冷静处理上看,央行没有大量注入流动性,而是坚持审慎监管原则,凸显了国家摒弃靠货币扩张来拉动经济的原有发展模式以及推进经济结构改革的决心。”金融专家赵庆明[微博]说。

  以往每当市场资金面紧张时,央行总会及时“出手”,通过降准或开展逆回购等方式释放流动性。但此次央行对银行间市场的态度与此前明显不同,让市场扩张预期一次次落空。最后虽然为保持市场平稳运行对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但与“降息降准”的货币放松相比,路径迥然不同。

  从“钱荒”事件释放出的诸多信息中可以发现,决策层正在对货币扩张型增长说“不”,改革的信号正在释放。

  “央行近来行为方式的转变,折射出了新一届政府宏观调控思路的变化。政策重点不再是不惜一切代价保增长,而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打压市场上的风险套利行为,挤出目前在影子银行与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泡沫,推动制造业部门消除产能过剩,从而真正实现调结构、切换经济增长方式的目标。”张明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美女模特曝民警男友豪赌 纪委介入
  • 财经李克强提盘活存量资金 基层官员诉苦
  • 科技北京联通IPTV商用 20M宽带用户免费用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高校期末考试现最牛小抄 A4纸上写万字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陈季冰:中国金融体系缺陷的镜像
  • 水皮:李克强经济学提法不靠谱
  • 叶檀:房地产最能扛钱荒
  • 齐格:钱荒如同富二代醉驾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低调启航
  • 刘步尘:九千万骗补是怎么发生的
  • 刘杉:用外部压力促国内改革
  • 鲁政委:钱荒的教训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