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够教训央妈松手提供流动性 要求银行盘活存量

2013年06月26日 15:21  法制晚报 

  银间市场持续资金紧张,昨日,央行终于出手,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给了现今的金融市场一些信心。同时,昨日一行三会负责人齐聚陆家嘴回应了当前的流动性问题,但业内解读这并非意味着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转变。

  政策 央行“放钱” 一行三会陆家嘴表态

  经历了近半个月的钱荒,昨天下午,央行终于放水。央行表示,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除此之外,央行昨天在公开市场还暂停了央票的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50亿元,央行很可能不开展任何回笼操作净投放250亿元。但央行也表示,各商业银行对自身的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要继续加强。

  看似央行要给银间市场放水,但昨日下午国务院的紧急发文才更体现了央行其实在“纠偏”。

  国务院发文表示,要求银监会联系各家金融机构,立即上报“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建议方案,由银监会汇总后于6月28日之前上报国务院。

  除了央行的公开表态外,昨日下午,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齐聚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针对市场关心的流动性等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

  央行表示货币市场利率出现时点性和季节性波动,只是暂时的现象。

  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宏宇也强调,根据银监会掌握的情况,银行并没有出现大面积违约的情况,今年不良贷款情况也有所反弹,银行整个资产质量整体稳定。

  根据央行的数据,6月25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6月26日开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品种开盘加权平均利率大多下降。

  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昨日收盘下降32基点至5.51%,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降33基点至7.17%,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降808基点至6.92。

  解读一 恐慌真是“缺钱”来的吗?

  股市狂跌、基金赎回、银行借钱……近期的“钱荒”事件,让整个资本市场乱了套。“可以说银行‘钱荒’消息是压死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近期市场的“熊样”,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这样做了定义。

  刘杨表示,从根本上来说,银行不是缺钱而是结构性失调,“只不过网络和纸媒都围绕着‘钱荒’二字做文章,从而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恐慌。”刘杨表示,这两天下跌较大的板块主要是金融和地产,“这些行业的个股多是权重股,它们一跌,指数就跟着跌。”

  解读二 央行为何选择此时出手?

  银行“钱荒”,可以说“央妈”一直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但无论是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飙升至13.344%、各大银行四处买存款,还是当期发售的理财产品利率直超7%、各家银行都在等待央行降准降息或者再发币,央行一直稳坐泰山,还再三强调要坚持稳健性货币政策。

  如今,极度钱荒的局面已经有所缓和,央行才选择出手,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央行这么做全然是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教训。

  “市不能不救,但不能银行一喊缺钱央行就出手。”某银行业内人士分析道,今年央行虽然出手晚,但到最后还是救了,“在各家银行都或多或少地意识到过多的影子银行效应、过多的虚拟票据,超额的贷款都给季末现金流带来了巨大压力,当大家都去疯狂抢钱弥补亏空时,才彻彻底底玩了回心跳,这才算达到了教训的目的。”

  解读三 “放钱”真的能救市吗?

  不少银行业的人都喊着求央行放钱,在他们看来,只要央行放钱,现在的银间市场资金链就不会这么紧张。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央行来看,正是每个季末央行都是惯性的放水,才惯坏了“孩子们”。

  该人士告诉记者,高息理财、银行间拆借、揽储买存款的情况是每个季末必发生的事,而以往央行总是通过降准、降息或再发货币的方式缓解银间市场的紧张,但长久以来,这也就“惯大了”银行的胆,超量贷款、超发理财,反正每到季末,各大小银行向央行伸手要钱就能过关。

  这位人士表示,以往“放钱”只是表面救市,这次央行“晚放钱”、“不放钱”,才是想借金融之手,通过市场的调节让资金流向三农、居民消费信贷、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制造业等最该去的地方。

  文/记者 仝璇 制图/李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