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已向银行提供流动性 钱荒将逐步缓解

2013年06月26日 02: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货币市场热点问题

  “银行不差钱 央行已输血”

  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我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上扬现象,社会各界对货币市场运行情况高度关注。当前市场流动性怎样?中国人民银行将如何调控市场流动性?针对市场关心的问题,新华社记者25日采访了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

  金融机构并不差钱

  这位负责人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前5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较快。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

  他说,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央行已提供流动性支持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下一阶段,央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同时,也要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积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创新工具组合,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平抑短期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造良好货币条件。

  市场传言商业银行违约系谣言

  除了上述叠加因素外,这位负责人也直言,近期市场也存在一些非理性因素,一些市场谣言也加剧了市场恐慌。

  据了解,上周伴随货币市场利率的攀升,市场谣言四起,如某银行与某银行之间出现同业存款违约、某国有银行违约等虚假传言,这也不排除与近期一些境外对冲基金做空中国的市场操作行为有关。

  由于近期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管理未能高度重视,对流动性状况的预估不足,流动性管理措施不到位,加剧了流动性和利率的波动幅度。部分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加大。总的来看,这是暂时现象,一些时点性因素会逐步消除,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是适度的,金融机构也没有出现支付问题。(新华社)

  五大原因导致“钱荒”

  1 贷款增长较快。由于6月商业银行面临半年末考核和信息披露,“冲时点”较为明显,最近贷款增长较快,贷款结构中票据增加较多。

  2 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5月底和上周是重要的税收清缴期,财政存款增加也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减少。

  3 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

  4 外汇市场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出台外汇管理有关通知,外汇贷款较多的商业银行需要购汇,占用了人民币流动性。

  5 补缴法定准备金。按照规定,每月5日是一个新的考核时点,金融机构须根据上月末的一般存款余额缴足准备金。由于今年5月末金融机构存款大幅冲高,5月31日一般存款较5月20日增加约1.4万亿元,使得金融机构因补缴法定准备金又冻结了一部分流动性。

  盛宴?危机?

  收益狂飙至年内高点

  理财产品发行量价齐升,货币基金遭遇“赎回危机”

  一周前想获得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还需要至少100万元的投资门槛,但现在只要5万元。伴随“钱荒”和“中考”双重压力,近期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价齐升。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上周72家银行共发行563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11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27款。而且,几乎所有银行都将近期准备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调至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牺牲盈利为哪般?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依赖于银行牺牲盈利而非提高资产端收益率。

  从上周末开始,上海不少基金公司纷纷传出遭到机构投资者大规模赎回的情况。“公司的货币基金20日当天被赎回18亿元。”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员表示,最近的“钱荒”闹得不少基金公司赎回“压力山大”。

  “钱荒”到何时?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2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已降至5.736%,与6月20日13.44%相比已大幅下降;然而,7天SH IBO R仍位于7.6440%的相对高位。海富通基金认为,从现在到月末,随着半年末临近,各金融机构对资金的渴求加剧,资金面紧张形势短期内料将难以改观。(新华社)

  提个醒

  高收益或难如期足额兑付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很多高收益理财产品属于设计复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者应冷静下来弄清产品说明书的每个细节。此外,任何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都已明确告知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这意味着投资者要承担高收益下可能发生的难以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叶檀:中国存在严重钱荒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 金岩石: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社会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