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月CPI或回落至1.8% 业内称物价酝酿上升周期

2013年02月08日 00:00  中国网 

  

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点击查看新浪财经宏观数据中心

  中国网2月8日讯(记者 木 易) 根据统计局的发布日程,1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发布。综合多家机构预测,由于春节假期来临,受猪肉价格回落及春节“错位”影响,1月CPI同比涨幅将暂时回落至1.8%。但对于未来预期,外界一致认为,物价筑底基本完成,已酝酿上升周期。

  猪肉价格下降春节假期“错位” 1月份CPI或小幅回落

  每逢节日临近,农产品市场基本会迎来涨价潮。据商务部监测,1月份前四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比去年12月上涨3.1%。涨幅较上年12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蔬菜价格比12月份上涨16.6%。1月21日至27日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4%。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表示,1月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小幅上涨,将推动CPI中的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 .8%左右,预计1月份CPI同比上升2%左右,比去年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上海证券预测,1月份CPI同比涨幅为1.8%。

  不同于以往的是,在菜价上涨的同时,猪肉价格并未见涨,反而略微回落。截至1月25日,22个省市的生猪价格收报17.18元/千克,较前一周17.54元/千克的水平略有回落,正式终结了此前生猪价格连续十一周上扬的态势。

  业内分析指出,尽管蔬菜、粮价等农产品价格变化幅度较大成为短期影响CPI变化的重要因素,但权重相对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的趋势一直起着较为决定性的作用。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2月春节结束,由于季节因素仍然存在,食品中蔬菜和水果等价格会出现缓慢下降,猪肉价格会出现下跌拐点。预计2013年一季度CPI涨幅在1.8%左右并成为年内低点,此后物价会开始回升。

  此外,由于今年的春节晚于去年,春节“错位”的影响也被看做CPI数据回落的因素之一。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1月CPI预计回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春节时间错位,今年春节为2月10日,2012年春节为1月23日,相差半个月。由于春节往往是价格高地,因此去年1月价格基数较高,同比数据就会有回调。

  未来物价酝酿上升周期 政府积极稳物价称“不可低估”

  尽管1月CPI回落基本已成共识,但多家机构也认为,本轮CPI筑底基本完成,未来物价走势已酝酿上升周期,下半年CPI涨幅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13年中国经济主要年度预测结果称,预计在当前政策环境不变的情况下,2013年全年CPI(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3.5%左右,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0.9%左右,PPIRM(工业生产者价格购进指数)上涨0.7%左右,均高于2012年水平。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报告称,从物价运行规律来看,本轮CPI筑底基本完成,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预计2013年CPI同比将进入上行周期的初期,预计全年物价上涨总体温和,初步判断全年CPI同比涨3%—3.5%。

  上述报道称,多家机构预测2月份CPI将显著上升,3月份后CPI将摆脱春节因素进入小幅平稳上升通道,下半年CPI涨幅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业内预测的或许并无夸张。研究机构尼尔森1月底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点,较上季度上升2点,同比持平。调查显示,与上季度相比,消费者在今后6个月的消费意愿保持稳定,就业和个人经济预期有所上升。70%的消费者预计未来12个月的总体物价水平会上涨。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日前举行报告会上预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等影响,今年CPI上涨压力将大于去年。

  对此,国家近期也多次表示对稳定物价提高重视。“物价问题任何时候都不可低估”,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国家发改委调研时的表态。

  为确保节日期间物价稳定,各部门频繁发文。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保障近期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春节前后蔬菜等食品保供稳价工作。

  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近日也再次向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区投放中央储备牛羊肉,以保障春节期间肉类、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中国网财经中心)

  >>>点击查看新浪财经宏观数据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巴萨宣布与梅西续约5年 违约金2.5亿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增幅或回落至1.8%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李光斗:中国品牌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