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消息称财政部正研究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

2013年01月22日 1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消息称财政部正研究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 图/东方IC

  赚三元缴一元广东24家省属国企首晒上缴红利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昨日,在广东省省属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论坛上,广东省国资委首次公开披露24家广东省属国有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金情况和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情况。

  2011年上缴

  国资收益22亿

  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在论坛发言时介绍了广东省国资委监管的24家省属国有企业的“家底”:

  截至2011年底,24家企业资产总额达67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585亿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42.24%和13.95%。截至2011年底,这24家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利润总额191亿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34.43%和105.38%。

  在这24家企业中,广东省交通集团(1842亿元)和广东省粤电集团(1311亿元)的资产均超过千亿元,分别达1842亿元和1311亿元,是广东省属企业中的“航母”。

  周兴挺还透露:2011年,这24家省属企业实际上缴税金175.80亿元,上缴财政的国有资本收益22.0845亿元,占省属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32.41%。截至2011年底,24家省属企业还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国有股1138.1872万股,转持时市值为2.1685亿元,向社保基金上交减持收入3844.86亿元。

  国企上缴红利比例还要调高

  近年来,由于社会上一直有呼声要求国企红利全民共享,因此,对于国企收益上缴比例及运用的讨论,舆论关注度一直很高。

  从广东24家省属国企情况来看,这些企业上交的国有资本收益已占到这些企业净利的三成有多,占比超过全国水平。据广东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为了弥补过去社保方面的“欠账”,广东出台了特殊政策,对粤电集团税后利润全部拿出上缴,因此拨高了这24家国企上缴红利在利润中的比例。

  而从国家审计署1月16日发布2013年第1号审计公告时的表述看,国有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

  在报告中,审计署在分析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时明确提出:“现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仍偏低问题。经国务院批准,从2012年起中国烟草总公司税后利润收取比例已提高至20%。财政部正在研究调整和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合适途径和方式。”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施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后,我国规定,国有企业中,资源类企业上交国资收益金比例为税后利润(下同)的10%,竞争类企业上交比例为5%,军工科研类企业上交比例为5%、暂缓3年上缴。2011年后,资源类企业上交比例由10%提高到15%,竞争类企业上交比例由5%提高到10%,军工科研类企业维持上交5%,烟草行业从15%提高到20%。

  昨天,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平在论坛发言时就表示,国有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金,实际上是对全社会的回报,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澳网-李娜2-0横扫强敌重返大满贯赛四强
  • 娱乐黄奕女儿首曝光 熟睡六连拍尽显可爱(图)
  • 财经日企员工因劳资纠纷软禁10名日籍高管
  • 科技三星确认2月发布8英寸Galaxy Note 8
  • 博客慈禧毒死光绪是笑话 东北冻鱼堆成山(图)
  • 读书读书看成败:毛泽东读史蒋介石读经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荷兰再传奶粉限购令代购网店提价卖存货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
  • 吕随启:2013年股市机遇大于挑战
  • 郑风田:中国粮食进口激增可怕吗
  • 旭红观察:央企千名外董在哪里
  • 童大焕:腐败隐藏着巨大的沉没成本
  • 张五常:从合约结构看外部性理论的无知
  • 罗天昊:美国仍让中国遥望一百年?
  • 吴木銮:香港人如何养成预算习惯
  • 叶檀:春运票价如何定?
  • 范必:能源市场化改革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