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商务部长陈德铭:中美打贸易战谁也输不起

2012年11月11日 07:3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陈亮 王宗英 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希望大家坐下来磋商,尽量不要打贸易战,但我也有责任在人家打我们企业、使我们企业利益受损害时,坚决保护我们的企业。”说这话的是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美经贸往来,是陈德铭在面对媒体时绕不开的话题。

  美国总统大选刚刚落下帷幕,奥巴马再次当选。有人说,过去的这四年,奥巴马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依赖的是贸易诉讼。未来四年,中美间的经贸前景更加受到关注。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贸关系将如何演绎?

  在昨天(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提问,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用了11分钟的时间进行了系统阐述。记者想问的,没有问到的,陈德铭都一一亮出了观点。

  陈德铭:选举时期他们说的话,我不当真,我就不评论了。在这方面,大家如果要打贸易战,是谁都输不起的。确实在金融危机的这一两年里,美国不断地带头在各个方面发起了对中国的贸易的救济措施,有一些是毫无道理的贸易摩擦。

  会不会打“贸易战”,是媒体喜欢的追问方式。陈德铭明确表示,真要打起“贸易战”,没有赢家。

  陈德铭:我们两国的贸易达到4460多亿美元,美国每年向中国的出口支持了将近300多万人的就业。所以在这方面,大家如果要打贸易战,是谁都输不起的。

  3年前,美国的轮胎特保案,给人印象深刻。向中国输美轮胎征收不低于35%的关税,中国200多家经销商,40000多个零售商因此受到影响。陈德铭拿轮胎特保案举例,认为中国轮胎产业在受到严重影响的同时,美国也没有从中得到更多好处。

  陈德铭:美国应该从几年前的它的轮胎特保案中受到深刻的教训和反思。那个案件虽然把中国的轮胎拒之门外,但是美国的轮胎产业没有增加产量,失业人员还增加了,而美国车辆轮胎的更换,成本却上升了。像这类案子,如果继续发生,双方都要受到重大的影响。

  目前,世界经济已经基本完成了跨国公司的全球布局,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陈德铭说,任何一个全球化的产品已经很难说是哪个国家制造。

  陈德铭: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苹果的iPad、iPhone这样的平板电脑和手机,就没有办法说是哪国制造,因为它在每一个国家的增加值都达不到一半甚至达不到1/3,它卖出的产品最后用英文写着加州设计、中国组装。而在中国组装里边,有很多东西是从日本来的,从韩国来的,从台湾来的,还有的是由在中国的外国企业提供的等等,它核心的一些部件又是从美国来的。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贸易摩擦是把双刃剑。陈德铭还特别提到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不可理喻: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大量光伏设备,再加上中国光伏市场潜力巨大,美国的做法将丢掉一块更为巨大的市场。

  陈德铭:美国对中国输美的太阳能产品,实行30%-249%的税率。欧洲的同事告诉我说,美国人疯啦,249%的税率这是一个不可理喻的概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委员候选人备选建议名单提交酝酿
  • 体育英超-曼联0-2落后3-2逆转 阿森纳失点3-3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苹果支付2100万美元获时钟设计授权(图)
  • 博客八达岭又下大雪(图) 广东人煲粥秘诀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
  • 陶冬:奥巴马连任市场挫 默文金离任QE休
  • 黄凡:爆炒新股之殇
  • 张化桥:两股势力一直威胁着股市
  • Kingsley:富士康的怨言摧毁房地产核心
  • 黄鸣:没偷到就不是贼?
  • 罗善强:股市不亏钱靠理性 赚大钱靠随机
  • 李光斗:从奥巴马访缅看奥巴马的海外营销
  • 金岩石:从纳斯达克看中国的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