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9月PMI略回暖 经济四季度或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付碧莲

  9月20日,汇丰公布中国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7.8,较8月份47.6的终值有所回升。不过,9月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则仅为47.0,较8月份的终值48.2出现明显下滑,创10个月以来新低。尽管,中国制造业PMI已经多个月位于50荣枯分水岭之下,不过业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将在第四季度企稳。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1个月处于萎缩状态,制造业处境依旧艰难。不过,从各项分类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从8月份的46.1升至9月份的47.6,新出口订单指数也从45.5回升至46.3,显示订单下滑的幅度有所收窄。昨日,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兼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高挺表示:“目前对外围经济的看法比较中性,因此并不用太担心中国未来的出口还会在现有基础上有大幅下滑的可能。”

  然而,企业去库存的压力依旧比较大,去库存周期更是明显延长。产成品库存从8月份的54.0下滑至9月份的51.1,虽然继续处于扩张状态,但是扩张出现减速。同时,采购库存继续加速萎缩的态势,采购数量也处于加速萎缩的状态,表明企业对经济前景判断不明,因此布局未来加大生产的意愿并不高。

  不过,汇丰指出,通过新订单减产成品库存衡量的增长动力指标从8月份的-7.9略改善至9月份的-3.4,而且,从汇丰PMI的投入品价格指数(42.2)及产成品价格指数(44.3)来看,通胀仍温和可控,不致构成政策宽松的掣肘因素。汇丰9月份中国制造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和产成品价格指数分别为42.2和44.3。

  “9月份汇丰PMI初值显示第三季度经济仍在继续放缓,但增长已有所企稳。”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微博)表示,“预计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在8月份录得三年来低点之后仍可能保持弱势。因而定于10月18日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可能与第二季度的7.6%持平甚或略低。”

  屈宏斌进而指出,最近推出的宽松措施将有助于需求温和回暖,其效果将从第四季度开始显现,“预期政策宽松将拉动第四季度GDP增速回升至8%左右,经济软着陆可期”。高挺同样认为:“虽然8月份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依旧疲弱,但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应当会受到未来数月内政策放松的支持,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将在下半年逐渐改善,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将回升至8%左右。”

  近期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了大量基建项目,8月新增贷款数量也有所回升。不过,屈宏斌认为,未来相关基建项目的落实仍需要财政及货币政策层面予以支持。“央行已于近日增加了28天期的逆回购操作,未来准备金率也仍有下调空间。而财政政策应发挥更为关键性的作用,鉴于年度财政赤字目标8000亿元,与今年前八个月接近万亿的财政盈余合起来,粗略估计今年后四个月有近两万亿的扩大支出空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