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发力稳增长 瞄准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3:22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郭一信

  将推进环保税改革 三部门已就相关方案达成共识

  “节能减排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结合点。针对当前内需不足的情况,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支持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加大节能环保领域投资力度。”

  瞄准节能环保领域,财政政策将出手稳增长。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撰文指出,针对当前内需不足的情况,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在他看来,节能减排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结合点。因此,未来财政将加大节能环保领域投资力度,并支持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谢旭人还透露,下一步将推进环保税改革,“一批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将率先进入征税范围。”

  多措并举 加大节能环保投资

  “节能环保产品在我国总消费中的比重依然偏低,推广潜力大、效益好、可持续。”

  谈及加大节能环保投资的具体措施,谢旭人表示,预计财政补贴政策将拉动节能家电消费需求4500亿元,形成1170万吨标准煤的年节能能力。

  未来,还要抓紧完善节能环保产品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加大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力度,不断提高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的比重,发挥好政府采购的示范引导作用。

  在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财政政策方面,谢旭人要求加大支持力度,显著提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其中,重点支持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发展,争取尽早实现产业化。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也是今年财政政策关注的重点领域。据谢旭人介绍,今年以来,财政部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已在25个城市的公共服务领域和6个城市的私人领域累计推广近2万辆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财政部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继续加码扶持新能源汽车。

  三部门达成共识 环保税临近

  在节能减排税费制度方面,谢旭人透露,下一步将推进环保税改革,“一批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将率先进入征税范围。”

  记者了解到,目前环保税相关方案已在财政部、国税总局和环保部间达成共识,费改税将是基本的原则,未来税负成本相较于企业原来的环境费用成本或不会有大幅度提升。

  另外,“未来将进一步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对于资源价格改革,谢旭人表示,煤炭等资源品目将逐步纳入从价计征范围,并适当提高税负水平;此外污水、垃圾处理费政策等都将继续完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国安揭续约帕切科内幕 里皮将再签两外援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