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企业提前还贷冲击银行 贷款或向中小企业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4日 10:01  中国经营网

  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让商业银行倚重“垒大户”的弊端无所遁形——银行正处于一场由大企业主导的提前还贷风潮中。

  相隔28天,央行第二次降息,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亦由基准利率的0.8倍调整为0.7倍。

  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让商业银行倚重“垒大户”的弊端无所遁形——当下银行正处于一场由大企业主导的提前还贷风潮中。“降息冲击最大的不是中小企业,而是大型和超大型客户。”某大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大企业提前还贷

  “最近央企、大型企业出现了一波提前还贷潮。”某国有大型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大企业跟银行讨价还价,要求把贷款利率降下来。

  “我们行要提前还贷的数额不小,因为大企业一单贷款量就很大,它们占对公贷款总量的比例较高。”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对公业务部的一位负责人也坦言,同样遇到大企业提前还贷现象。

  “这些大企业在各家商业银行都有授信额度,现在它们开始跟各家银行谈判,哪家银行给出的贷款利率低,它们就会把贷款转向哪家银行。”上述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大企业往往与银行签订较长的贷款期限,在贷款合同已签的情况下,即使是市场的利率下降了,但要临时调整贷款利率也不易操作,所以贷款时间较长的大企业往往先把贷款还上,再与银行就新的贷款重新议价,或就分期贷款中尚未放贷的那部分贷款利息进行讨价还价。”

  根据央行新政,降息前,一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为6.56%,6月8日这一数字降至6.31%,7月6日再降到6.00%;议价能力强的大企业,要求其实际贷款利率迅速随之下调。

  “对那些大型和超大型企业的项目,我们银行一般会降到基准利率略有上浮,或是基准利率,未来也有可能会在基准利率上打折。”上述国有大行的人士说。

  目前银行贷款一般都是给企业基准以上的利率,打折比较少(只会给大型企业、央企)。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贷款利率处于基准以下的贷款占比已下降到历史低位,截至2012年3月底仅为4.62%。

  大企业要求提前还款让银行陷入两难,“我们挺为难的——不降贷款利率就会流失大客户,但降低贷款利率,收益又太低。”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我们目前最多只能接受基准利率。因为我们银行的放贷额度有限,所以得考虑贷款收益,如果收益太低,放贷项目就批不下来。”

  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让商业银行倚重“垒大户”的弊端无所遁形——银行正处于一场由大企业主导的提前还贷风潮中。

  贷款结构调整

  利率市场化,使银行赖以为生的贷款业务面临重新调整。从我国上市银行看,2011年利息净收入在全部营业收入中占78.5%。

  此前受经济减速影响,实体经济的信贷有效需求明显下降,银行资金无法找到足够的优质项目,银行不得不在月末最后几天通过票据贴现来突击用完信贷额度。

  今年2~5月,银行的票据融资大幅增长,如5月票据融资占全月新增贷款超过1/3。不过,到了6月份,多家银行票据融资呈负增长态势。公开资料显示,6月份,工、农、建三家国有大银行,交行、光大等股份制银行的票据融资都呈现负增长。

  票据业务的减少与银行调整贷款结构有关。“5月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加速项目审批,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集中上马,银行配套资金有滞后性,6月陆续进入。尽管给政府的大型项目贷款利率较低,一般在基准利率上下浮动,甚至可能要在基准利率上打折,但还是比票据贴现的收益要高。”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除了政府大型基建项目的带动,房地产贷款项目也在近期升温。“我们现在愿意贷款给房地产项目,当然选择的是一些地段好、实力强、回报率高的项目。”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此前该行对房地产贷款态度谨慎,长期未用满总行允许的比例,但现在已将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额度用完。

  个人房贷也随之走俏。北京一位王姓小姐告诉记者,早前其曾向某国有大行申请个人房贷,当时由于银行资金紧张,一直未能批下来,而近期银行主动联系放贷。“业务员告诉我,目前银行资金较宽松,对公业务的有效贷款需求不足,所以他们银行把部分额度调整到风险较低的房贷,并且还主动给了8.5的折扣。”王小姐说。

  据记者了解,工农中建四大行目前在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均已触及8.5折。

  转战中小企业

  大企业的提前还贷潮,还来源于直接融资的提速。“即便是在贷款额度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后者仍然是不需要贷款的,资金需求都可以通过发债来解决。”前述大行对公负责人说。

  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让商业银行倚重“垒大户”的弊端无所遁形——银行正处于一场由大企业主导的提前还贷风潮中。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2012年年初,中石油集团就通过两次发债募集了400亿元的资金;而在企业直接融资占比日益增大的同时,直接融资企业随着资格和条件的放宽也越来越多,这也就意味着,许多银行的总行级客户,甚至分行省市级的核心客户,目前都是具备发债资格的企业。“简单的说,依赖这些企业贷款是放不出去的。”前述大行对公负责人表示。

  且与银行贷款利率相比,发行债券的资金成本优势也在凸显。“目前,2A级的企业发企业债的市场利率为4.2%,银行贷款即使打折也给不出这么低的利率。”某股份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告诉记者,大企业上市、发债等直接融资已置换掉了该银行相当部分的贷款业务。

  受访的多家银行人士都表示面临同样的问题,且都对记者称,“现在的贷款要向中小企业倾斜。”因为,相比大企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议价能力相对较高。

  而随着资金面相对宽松,贷款基准利率下降,同时银监会禁止收各种杂费,中小微企业的实际贷款利率也随之下降。

  “去年我们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上浮至8%~9.13%,现在一般是在8%以内了。”上述国有大行的人士说。

  “目前,我们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上述股份制银行的人士也表示,即贷款利率为8%左右。而在去年同期,该行给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要在同期贷款基准利率6.56%的基础上上浮30%~50%,此外还要加收顾问、理财等各种杂费。

  而风险控制能力较弱的城商行,瞄准的贷款对象多为上市企业、准上市企业等风险较小的优质企业。“我们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两家不同城商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同一数据。

  但“现阶段中小企业要获得贷款还是比较难,”上述股份制银行的人士说,“很多中小企业都渴望获得贷款,但情况较差的企业,即使是利息降得再低,银行也不会放贷给它们。”

  本报记者梁宵对此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罗慧娟去世前病容照 曾挨60针(图)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42名北京高中生游学北美的集体发现(图)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艺术品雅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