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银行业暴利说法有点过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2:02  新华网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视频:周小川称说中国银行业存在暴利有点过分媒体来源:CCTV新闻

  [金融时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银行暴利”的。“银行暴利”的问题近来引起各方关注,有分析说,“银行暴利”主要是和现阶段存在的利率管制以及金融市场准入门槛较高等因素有关,对此央行有什么看法?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和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还是有一定关系,刚才胡行长也说过,那么下一阶段尤其是今年存款保险制度会具体推进到什么程度?也想了解一下央行这方面的打算。谢谢。

  [周小川]我先说一下,大家可以补充。首先,这个问题要有一个定义,用“暴利”这个词恐怕有些过分了。我看经济界、金融界对这个问题也都有不少讨论,我尽量不去重复。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同时我想讲,对银行业的利润,大家要注意观察,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有一种因素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大家知道,西方金融危机出现以来,有很多银行由于自身的问题,特别是资本不足的问题,导致他们现在不怎么活跃,也不怎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种状况也表明,过去有些看着盈利很好的银行现在怎么情况这么糟糕呢,这和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大。

  [周小川]从亚洲金融风暴到现在,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致在3%左右,其中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高一些,大约是3.6%左右。但是,大家也知道,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而且亏损留下的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那个时候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所以,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周小川]说到利差,刚才胡副行长也谈到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各方面内容,但是各个进程都需要稳步地进行。至于高利润是否和金融服务业特别是银行业市场准入有关系?我觉得这个问题的提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可能由银监会来回答更准确一些。是否和存保有关系,刚才胡副行长也提到了,存保的建立,作为一种条件,会对于金融市场准入的放宽、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于存款人的保护等各个方面都会起到积极作用,因此是写入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内容,这件事情反正迟早是要向前推进的,这个推进确实对于各方面的改革是有好处的,对于将来的竞争格局会也会有好处。因此,这是个积极的因素。谢谢。

  央行发布会观点汇总:

  周小川: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是货币政策松紧信号

  周小川:存准率下调释放资金并非流向房地产行业

  周小川: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很大

  周小川:市场供求关系对汇率形成作用重要

  周小川: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和国际经济形势密切相连

  周小川:下调存准金空间很大 但要考虑市场流动性

  周小川:存准金调整不表明货币政策松或紧

  周小川:看待贸易顺差或逆差需较长时间段观察

  胡晓炼:没计划近期发行500元或1000元面额钞票

  胡晓炼:两岸货币清算有3渠道 运行都比较通畅

  胡晓炼:利率市场化在不断地有序地向前推进

  胡晓炼:两岸已建立三重货币清算渠道便利资金往来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利率市场化进程在有序推进

  刘士余:国务院房地产政策对市场调控起到较好效果

  刘士余:金融机构对今年房地产业务有四个共识

  易纲:我国将坚持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

  易纲: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

  易纲:我国对欧洲抱有信心 会继续保持对欧投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