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之剑料常出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0:20  工人日报

  ■赵红梅

  在新一年的起跑线上,摆在中国商业银行“选手”们眼前的,不再是具体的信贷增长量红线。取而代之的,是“裁判”监管层,通过按月测算,对资本充足率低、放贷过猛的银行随时举起“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红牌。

  业内人士评价,央行没有公布全年信贷增长目标,而是选择将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以及社会融资总量等概念引入宏观审慎架构,差别存准这个货币政策工具料将频频“亮剑”,信贷调控更具预前化和内部化。

  “这项措施针对性较强,赏罚分明,根据不同指标确定准备金缴纳金额,尤其是上缴的利率施行不同档次。这招比较狠,银行不得不扒拉算盘,看有无足够的资本来‘小马拉大车’狂发贷款了。”一位股份制银行资产负债部负责人说。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能否降低信贷投放增速仍待观察,执行上面临诸多挑战,2011年的形势将考验央行紧缩货币的决策和决心。

  去年12月,央行与主要银行开会,讨论建立新的信贷管理体制,把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纳入考量。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定向央票等工具的使用将更为频繁。

  根据1月初的报道,央行已制定了一套规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方法,计划2011年先在全国性金融机构中试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