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擦边球被叫停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1:28  新华网

  关于商业银行收紧房贷的消息近来不断出现。记者昨天从上海多家商业银行处了解到,今年1月中旬以前,虽然二套房贷款首付要求四成,但实际上很多银行仍可通过“改善型购房”和“以个人为单位”等方式,规避有关限制;而1月中旬以来,上海各商业银行打“擦边球”的做法已被全面叫停。

  ⊙记者 于兵兵 李和裕

  二套房贷全面收紧

  记者昨天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等处获悉,目前银行房贷业务已进入严格紧缩状态。标志之一是二套房没有改善型与否的界定,全面落实四成首付。但利率折扣仍可做到最低7.1折。

  一位商业银行个人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此次商业银行的收紧行动是在严格贯彻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根据《通知》要求,金融机构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按照风险定价。

  “这里面包括两重含意:一是没有改善型二套房的说法了;二是二套房的界定全部以家庭为单位。”上述信贷经理表示。

  一位曾在2009年10月购买第二套和第三套商品房的徐小姐告诉记者,当时曾有两家商业银行帮助她通过两种办法使两套投资性房产享受了首付两成和利率7折的政策。具体做法是:如果夫妻双方第一套的主贷人是男方,那第二套房可以以女方身份主贷,这是“以个人而非家庭”方式界定第二套房的好处;第三套房则申请为改善型住房。

  这种难度很高的“擦边球”做法,目前已被完全叫停。国务院通知下发后,曾有商业银行预测,或许央行及银监会对可享受优惠的二套房做出重新定义,否则二套房的首付将一律不低于四成。但截至目前,各商业银行未得到任何“松动”的说法。

  利率优惠幅度不一

  利率优惠是房贷政策方面另一个受关注的焦点。昨天,有媒体报道中国银行下发通知,将首套房利率优惠由7折上调为8.5折。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某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表示,其实早在去年年底,中行已经开始叫停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优惠是各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情况自行确定的,只要在央行‘红线’范围内即可。除了中国银行外,目前上海多家商业银行还是可以申请到二套房7.1折利率,首套房则是首付两成,7折利率。”上海某大型楼盘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至于二套房利率,据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介绍:“之前有个别小银行可以给到8.8折-9折的利率,但现在很少有银行这样做了。另外,渤海银行、盛京银行等,对第三套房以上的贷款申请根本就不受理,也就谈不上利率折扣了。”

  购房需求或受影响

  “房贷首付成数及利率两方面的收紧肯定将影响购房需求,加上国家明确提出抑制投资需求,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刚性需求。”易居臣信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介绍,公司对上海门店的调查显示,1月份以自住需求为代表的群体几乎都将目标锁定在总价较低的老公房上,但由于房龄较长,银行在对老公房房源的房贷审批方面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有银行会拒绝提供贷款,或仅给予相当低的成数,如仅能贷款4成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普通购房者的压力。

  另据徐东华介绍,北京目前首套且为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房贷基本可以做到八成;二套房以上则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首付4成以上。(上海证券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