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拟拓宽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5: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1日下午消息,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今日表示,人民银行正积极研究拓宽境外人民币的运用渠道,欲为境外企业和机构提供更多可运用的理财产品和投资渠道。

  李波是在今日举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金融服务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李波称,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目前试点的范围较窄,在境内只包含5个城市,境外只是局限于港澳和东南亚。二是境外企业缺少人民币的来源和运用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民币的跨境流动。

  对此,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委酝酿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范围。李波介绍说,目前考虑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逐步扩大试点。一是正在研究扩大境外地域范围;二是扩大境内试点地域范围,增加试点企业的数量,同时积极推行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

  此外,李波还表示央行目前也在积极研究完善试点的相关配套政策,准备制订一个银行跨境人民币收付信息报送指引,逐步研究拓宽境外人民币的来源和运用渠道,为境外企业和机构提供可以运用的理财产品、投资渠道等。

  据悉,去年7月1日,六部委包括人民银行、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商务部、银监会联合发布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7月3号发布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7月6日在上海进行了第一笔跨境贸易的结算。7月7日,深圳、还有广州、东莞、珠海等五个试点城市开始启动了跨境贸易的结算。8月下旬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退税的有关通知。9月初发布了有关海关报关的通知和规定。

  截止上周五,累计办理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00多笔,累计40多亿元,出口9亿多元,进口31亿元。除了贸易结算,代理银行售出人民币4.5亿,买入人民币3.56亿。境内代理银行共为境外参加银行办理160个人民币同业往来帐户,金额为9.25亿。(雪婷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