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中国经济稳定仍是大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0:36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开幕,为明年中国整体经济工作定调

  中新社电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总结2009年经济工作,对2010年经济发展作出部署,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原因在于为明年中国整体经济工作定调。

  在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会”。本次会议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会议并突出强调:“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发出明确的信息至少有三层涵义:一是前所未有地将促进消费需求置于“调结构”的突出位置,二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更加明确和具体,三是扩大消费的政策操作思路开始转向治本层面。

  可以预见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政策紧缩信号”的预期已不存在,明年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无悬念,稳定仍将是大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将延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完善促进消费政策”。可以说,明年中央经济工作的基调是清晰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是保持经济增长,难点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

  会议焦点

  五大猜想

  猜想1 防通胀是否成会议重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尽管从价格指标上看,目前仍处在通缩局面,但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引发了通胀预期。随着美元贬值趋势越来越明显,国际能源原料价格大幅上升,输入型通胀压力中国将不得不防。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明年的发展态势可用“高增长、低通胀”来形容。所以,明年要防范通胀预期,但也不要太高估明年的物价上涨,只是要控制好未来通胀预期。通胀是以后的问题,而不是当下的问题。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控制给未来通胀带来的压力。

  猜想2 提出货币政策新取向

  专家们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不宜改变。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现在仍应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学家李扬也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宜保持稳定。只要不发生剧烈的形势变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格局不要改变,明年的货币供应增长率和新增信贷规模只宜做小规模调整。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今年货币政策表述为“适度宽松”,实际应该是“极度宽松”;明年如果真正执行“适度宽松”的话,实际上是要有所收紧。

  猜想3 如何定调房产优惠政策

  “货币政策的结构调整就是有保有压,要压的行业应该包括过剩性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刘煜辉认为会延续今年的调控思路。比如在按揭贷款方面,严格“二套房”信贷条件;开发贷方面,加强对资本金比例的要求等。

  有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值恢复阶段,作为GDP支柱的房地产业,政府扶持其发展的基调不会有变,未来的刺激政策将采取逐步调整的措施退出。

  猜想4  扩大内需或有新举措

  “扩大内需应当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经济学家刘世锦建议,今后应着力推进以消费需求拓展和升级为重点的扩大内需战略。一方面,要在现有收入水平上,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将被抑制的需求释放出来;通过完善社保体系,改善居民预期,把原来“不敢花”的钱花出来;通过改进对消费的金融服务,把部分未来收入合理地转为当前消费。另一方面,要通过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来扩大消费总量。

  猜想5 定调2010年经济目标

  与经济基调密切相关的是政策目标,很多人认为未来政府将会坚持8%经济增长目标,但更多人认为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淡化此提法。对于货币政策目标,之前来自银监会的信息表明,明年新增信贷规模可能在6万亿~7万亿,广义货币增长(M2)目标继续维持17%左右增长幅度。 

  综合中新社、华西都市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