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宏调定调:稳定仍是大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07:51  东方早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开幕 明年料继续保八

  早报讯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会议将对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一年来的效果进行评估,厘清宏观调控的主要脉络,对2010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原因在于为明年中国整体经济工作定调。可以预见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政策紧缩信号”的预期已不存在,明年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无悬念,稳定仍将是大方向。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央继续将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8%,宏观经济政策总体继续保持宽松。与今年有所不同的是,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料将向“调结构”、“惠民生”倾斜,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着力点从“宽松”转向“适度”。   

  消费政策

  可能完善促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往往成为判断第二年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而在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则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会”。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会议并突出强调:“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       

  在具体措施方面,11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十项具体的方向,除了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和宏观调控之外,消费成为首先提及的内容。会议提出,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专家预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将延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完善促进消费政策”。

  信贷政策

  可能有所微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眼下,世界经济尚未根本回暖,中国经济回升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扩张性政策在明年上半年应当不会出现急剧收缩,但政策微调亦是必然。

  他认为,在此轮应对危机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货币政策来年将回归真正的“适度”。虽然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未必会很快调整,但官方会在信贷政策上有所动作,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实行“差别待遇”。与此同时,在调结构、促消费方面,政策将有更多着墨,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稳字当头

  延续刺激措施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仍低于长期潜在增长速度,物价上涨压力不大,因此,2010年应以“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为基本政策取向。

  “稳增长”的关键是要管好政府投资的节奏和力度。

  范剑平表示,政府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此轮快速回升的主要动力,也是明年唯一可能过热的领域。他建议,官方应将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投资效率,管好已经上马的项目上,对于“新铺摊子”当慎之又慎。

  梅新育同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只会勾勒来年经济政策的大框架,为树立信心,稳定预期,目前政策仍应以“稳”字当头,刺激措施会延续。但宏观调控并非一成不变,一旦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重大转折,官方届时也会对症下药,做出调整。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创造良好条件至关重要。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