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小时观察:让猪肉不再暴涨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22:18  CCTV经济半小时

  乔玉锋:“现在我们规模户占我们现在猪肉供应量的的也差不多也就是50%,而且我们规模户,所谓的规模户还不是500头以上的,我们这还是一户养50头以上的,如果说大企业占50%、60%,我们生猪风险就很小了,因为它比较稳定。”

  据农业部统计,2008年我国生猪规模养殖比例仅达到50%,而世界上生猪养殖发达国家的规模养殖比例高达80%以上,而这些国家就很少出现生猪价格暴涨暴跌的现象。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爱国:“因为规模养殖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要强一些,而且可能对市场判断投入会有一个即基本的定位,而散养它就没有预见性。”

  乔玉锋:“因为散户就说是,农民养猪,我觉得有利润他就养,没利润他就不养。”

  记者:“像这种起来特别容易导致价格波动,散养的多了话?”

  乔玉锋:“就说散养现在是收缩的阶段,它就是逐步在退出。”

  而在四川资中,记者也看到了一部分农户正在依托公司加农户这种模式来降低自己的风险,隆元魁告诉记者,他的猪都按协议价格卖给了当地的龙头企业四川福元肉类食品公司,尽管自己近期也在遭受损失,但是收购价比市场价略高一些。

  而福元公司在2008年年底已经投资5000万元建成的冷冻车间,正在有效的弥补他们生猪销售环节遭受到的损失。

  四川福元食品公司总经理黄进之:“上游的所有链条我们现在都做了,那么下一步就是把这块地要全部使用起来,建深加工,提高屠宰和加工这一块的整个利润水平,通过它们来支持上游养殖这一块。”

  乔玉锋:“因为你大规模的饲养,它本身就是产业链了,所以说这样话减少猪的周期,比如说我们原来猪是三年一个周期原来它可能就五年一个周期,涨跌的波峰就不那么明显。”

  养猪业如何才能走出价格暴涨暴跌怪圈?

  这轮猪肉价格下跌,从表面上看直接的导火索是刚刚出现的流感疫情,但我们从调查中发现,生猪生产的分散和无序,才是导致肉价大幅下挫的根本原因。我们的养猪业怎么样才能走出价格暴涨暴跌的怪圈?怎么样才能让养猪农户和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这次猪肉价格危机再次触动了这个敏感的问题。

  散户养殖比例过大加剧了猪肉价格的波动,而在乔玉锋看来,生猪管理体制不健全,也是导致猪肉价格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锋:“我觉得猪的管理体制,多部门管理一直没有解决,你比如说现在养猪农民,企业养猪,为农业部门管,生猪屠宰粗加工又归商务部门管,所以这个部门分割的我觉得不符合经济规律。”

  多头管理导致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预警机制不健全,从而使得相关的调控政策措施滞后。2007年在猪肉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的时候,调控部门曾大力鼓励生猪饲养,出台了“每头能繁母猪财政补贴100元钱”等养猪补贴措施,补贴执行时间为两年,也就是说补贴一直发放到今年6月30日。然而事实上,到了去年下半年生猪市场就已经出现了供应过剩的迹象,农业部也曾在去年9月发出预警。可是由于多部门管理、信息沟通不畅,一些地方仍然在继续大力鼓励生猪养殖,比如在南京每平方米猪舍还可以补贴100元,据此很多新进资本甚至还没有采购猪仔就已经获得了巨额政府补贴,“大干快上”自然难以避免,生猪供应由此进一步加大。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爱国:“出台这么多扶持产业政策肯定是没错的,关键问题是政策怎么落实,怎么做到客观,关键来讲钱要用在刀刃上,起到应有的效果非常关键。”

  王爱国认为,要使我国生猪市场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除了要有好的政策调控,完善其它机制也很重要。

  王爱国:“包括保险的问题,险种增加的问题,另外生猪期货的问题,包括贮备调节的问题,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样的话,有国家的宏观政策,有其它的市场机制,一起来起作用,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半小时观察:让猪肉不再暴涨暴跌

  猪肉价格这几年屡屡成为新闻焦点,不仅是因为肉价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农民的钱袋子,更重要的是,猪肉市场在最近两三年就从没平静过,一会儿价格扶摇直上,一会儿又一落千丈。肉价在折腾我们的生活,那么,又是谁在折腾肉价呢?

  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认为,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但通过前面所做的那些调查,我们发现市场即使发挥作用,也应该以四到五年这样的周期来运行。而现在这个周期已经被压缩到了三年,如果从去年五月份肉价涨到历史最高点算起,从暴涨到暴跌的转换,其间甚至只用了一年时间,速度直追股市的牛熊逆转。显然,在市场之外另外还有一些看不见的手在左右肉价的变动。

  其实,我们也看到,这几年为了避免生猪养殖的大起大落,相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由于生猪产业的多头管理,导致政出多门,各项政策调整的步调难以协调一致。这在某种程度上,不仅没有很好地减缓肉价的波动,相反有时还产生了放大效应。现在看来,和给养猪业直接发放补贴相比,更紧迫的任务是如何提高我们的宏观调控水平?这其中包括行业管理、价格预警、政策引导等诸多方面。这些对养猪业的健康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猪肉一头牵着消费市场,一头牵着养猪农户,我的同事告诉我,节目中那位养猪大户周平,把自己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养猪上,可是一次次的过山车行情,让他一次次深受打击。我们希望周平这样的农户今后不再遭遇这样的伤痛,养猪业也不再用这样的暴涨暴跌来刺激人们的神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