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和税收政策将如何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1:27  《中国经济报告》杂志

  为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2008年底中央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结构性减税也将成为2009年税收政策的主基调。在2009年,新财税政策将如何具体调整实施?对经济将产生什么影响?

  财政政策是短期内最有效工具

  陈昌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

  财政政策无疑是短期内防止经济深度下滑最有效的工具,但是必须注意到我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的变化和本轮经济周期自身特征,政策着力点与1998年应有所不同。在全国上下全力保增长的过程中,要防止出现只重数量规模,不重质量效益;重上项目、搞投资,轻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倾向,防止盲目上项目过程中产生新的不良政府债务。2009年公共支出要更多地向有利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结构调整、促进改革,有利于带动民间社会资本的活力等方面倾斜。虽然我国财政赤字率整体不高,政策空间尚有余地,但压力也在明显增加,要重在花钱买机制,要加强对政策效果的动态评估,并充分考虑政策效果时滞,避免政策措施出台过于仓促密集。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2009年财政政策展望

  贾 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我国在主动“软着陆”过程中,受到来自外部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冲击波的叠加,造成了2008年三季度以后国民经济的下滑明显加快,原来的一系列尚待观察的“不确定性”在主要的方面变为确定,经济运行中由前一高涨期转入新一轮低迷期,因而宏观政策必须实行重大转变来作出应对。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决定,十分及时、果断。

  展望2009年,国民经济将在继续下行的过程中得到国家扩张性宏观政策向上“托举”的调节,总体的经济运行政策导向鲜明地表现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同时亦应注意促进改革,把短期调控与中长期的发展、改革结合起来。财政政策方面,可以作出如下一些展望:

  一是在总量上与货币政策配合呼应,适度扩张,给突遇寒流的经济增温供暖。2009年的预算安排中,将较大幅度地增发长期建设国债和增加赤字规模——在这方面我们不论从名义指标来看,还是从实际公共部门负债的综合考量来看,都还具有足够运用的安全空间。政府“反周期扩张”将在带来市场主体跟进、形成回暖的运行拐点之后,再“功成身退”。同时考虑到我国财政收入增长态势已有明显转变,财政困难显现,我国财政已进入“过几年紧日子”的新阶段。

  二是运用支出政策积极优化结构,区别对待,大力强化经济、社会的薄弱环节和增加有效供给。对于与“三农”有关的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的基础条件建设;交通与能源、原材料方面的重点建设;贯彻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建设;支撑改进基本民生的各类事项(就业、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保障、基本住房保障、社会保险中的一系列具体事项等);支持走创新型国家道路的项目和投入(重大专项、科技创新与开发等);以及震灾之后的重建,都会成为加大投入力度的重点。这些将会以乘数效应扩大内需,改善企业预期,提升经济景气,解除社会成员后顾之忧,消解“矛盾凸显期”的一些突出矛盾。这种政府区别对待、突出重点的“供给管理”在我国需要长期注重,但在政策扩张期更有条件来加大力度,多办些想办尚未办、或力度应该加大的事情。对于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和谐,这种结构性的优化、升级,具有莫大的意义。

  三是实行结构性的减税和税制改革,服务于长期的市场建设和机制转换。这方面已确定的代表性事项,减税首推增值税转型,消费型增值税可以更好地使企业积极承担市场投资主体角色,提高资本有机构成和加快企业技改、升级;出口退税和房地产有关的税收,也可能会酌情向宽松方向作适当的动态调整。

  四是将与多方协同配合,积极推进调动市场潜力的政策性融资。上一轮积极财政政策启动的第二年,即在1999年的时候,开始由长期建设国债所筹资金拿出部分财力用于大型企业技改贴息,即是带有政策性金融性质的“四两拨千斤”式调节,资金量至少可放大十倍。这一轮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政策性融资工具除积极运用贴息外,还可以更加多样化,积极地更多运用BOT、信用担保、政策优惠贷款等方式,支持三农、中小企业、经济增长点和创新活动。

  此外,在今后我国扩张性财政政策实施调控的同时,对于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改革,也将有所推进。

  财政收支增速将明显减缓

  王远鸿,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

  受经济增速回落、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影响,2008年财政收入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2009年,为了应对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的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作用。

  2009年财政收入将难以保持近年的高增长势头,增幅将明显低于2008年。尽管2009年政府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但由于2009年财政收入增幅大幅回落,2009年财政支出增幅将低于2008年。

  预计2009年财政政策五大取向为:1、扩大政府赤字和投资规模,保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2、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3、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增产增收;4、加大财政政策结构调节力度,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5、深化财税改革,推进税制结构性调整。

  结构性减税为主基调

  高培勇,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

  在全面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明确列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而且,围绕保增长这条主线,推出了一揽子的宏观调控举措。其中,可归入税收政策系列并将成为2009年中国税收政策主基调的举措,就是实行结构性减税。

  鉴于结构性减税的提法相对较新且意义重大,有关它的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仔细说清:

  一、如何理解结构性减税?

  结构性减税的核心内容,固然是减税——税负水平的削减,但将“结构性”与“减税”拼装在一起,给减税前缀限定词,从而形成结构性减税的特有概念,显然是有特殊含义的。

  其一,有别于全面的减税,结构性减税是针对特定税种、基于特定目的而实行的税负水平的消减。即是说,它所牵涉的税种,是有选择的,而并非是不加区分地针对所有税种的税负水平的“平均使力”或“一刀切”式的削减;它所追求的目的,主要是拉动消费与投资,特别是扩大最终的消费需求,而主要不是着眼于一般意义上的社会总需求的增加。

  其二,有别于大规模的减税,结构性减税所实行的是小幅度、小剂量的税负水平的消减。即是说,它意在削减的税负水平的量,是有限度的,而不是大量的;它所带来的税负水平的下降,是要控制在一定幅度之内的,而不是可以不加掌控、随意突破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