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促消费 花钱政策备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3:17  市场报

  面临经济全面转冷挑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84.7,虽然仍处于绿灯稳定区,但已经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整体步入趋降边缘。这无疑给2009年“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主攻方向带来不利影响。

  经济面临全面转冷

  消费形式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显示,中国经济正面临全面转冷的挑战。工业生产指数和居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恶化,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货币供应持续偏冷。同时发布的其他宏观指标均不乐观,其中一致指标、同步指标和滞后指标均明显下挫,宏观经济预警指标即将进入“趋降”区域,是2002年以来首次濒临该区域。这对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的现状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居民收入预期不确定、城乡社保体系不健全,是长期制约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2008年以来,股市、楼市低迷导致居民财产性收入大大缩水,与住房、汽车相关的消费也出现明显降温。从市场反馈的情况看,目前许多地方高档化妆品、饰品、服装和汽车等奢侈品销量已出现下滑,而受楼市观望气氛影响,与住房有关的建材、家电等产品的消费也大大低于往年。此外,有专家指出,目前经济中既存在促使物价持续回落的因素,也存在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因素,还不能轻易放松对通货膨胀的警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