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日内五次降息是否表明明年中经济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8:57  南方日报

  昨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年内第五次降息:从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第五次降息。百日内连续五次出击“降息利剑”,可谓十分罕见。此次降息,距上次108个基点的巨幅降息也尚不足一个月时间。昨日,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指出,近期经济的不断下行,是促使央行不断出手的重要原因。

  市场兴奋剂

  央行此次降息幅度其实早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在央行宣布第五次降息之前,陆续出炉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国内经济可能面临甚于预期的下行风险。年内最后一次降息的预期在上周五达到了顶峰。

  “11月份的经济数据很不好,而且四万亿和地方政府的一些刺激政策要见效还得需要一定时间,现在正处于政策空白期,所以需要货币政策来提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一些分析师也表示,央行继续降息对未来的市场信心是一个很好的“兴奋剂。”长江证券分析师时伟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出现了问题,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差,而这个过程可能会延续一两年,不管是从那个层面看市场信心都比较不足,此次降息主要还是对市场信心进行一个刺激。”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经济下滑速度超过人们的预料,降息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会降低企业的成本,给人们恢复经济带来信心。

  此次降息虽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时间依然有所出乎意料。某分析机构指出,因为在年底降息,更有利于明年上市公司财务费用的减少。而且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的调整时间还存在着不一致之处,其中存款利率调整时间是12月23日起,贷款利率是12月25日起。分析人士指出,这有利于地产行业发展,而且还可以通过较低的利率进一步刺激居民的购房激情。

  很多专家告诉记者,此次降息的幅度相对于之前的108点的幅度之所以显著减少,是因为央行要为明年继续降息预留空间。“根据我们的测算和分析,明年的二三季度,经济数据会比较难看,CPI和PPI都可能会‘破位’,很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通货紧缩,所以此次降息幅度小就在情理之中了,主要还是为明年预留一些空间。”长江证券分析师时伟翔表示。

  累积作用将开始显现

  昨日,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特别强调,不可小觑央行五次降息的累积效应。央行近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但货币供应量增速仍继续走低。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取得一定效果,但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仍未回升,显示宏观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日渐加大,这也是此次央行选择年末降息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教授看来,在上半年央行货币紧缩政策和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现在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以对外出口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现在中央面临着经济进一步下滑、失业压力巨大的局面,如何克服这些困难保持明年经济8%的增长目标是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

  摩根大通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表示,从四季度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来看,明年“保八”任务更为艰巨。他预计,明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都将低于8%,按同比计算或到第二季度才能真正见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本次降息的关注点不是降息幅度,而是央行的态度。降息会有效地提振投资者对房地产,对股市,对经济的信心,对阻止经济过快下滑有正面作用。体现了管理层支持房地产、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

  不过,效应不会立即显现。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现在经济进入下降周期,下降速度加快,通货紧缩的压力上升,一次降息对经济不会有明显作用,但是累积作用在未来12到18个月将会显现。”

  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通缩来临之时,央行不断降息的累积效应也在逐渐递减。社科院金融所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认为:降息会降低经营成本,刺激经济,但是在通货紧缩的形势下,效用有限,作用不会特别大。

  李稻葵预计,降息只是央行一系列动作的开始,而不是结束,紧接着将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出台,包括扩大货币发行、扩大贷款规模、提高M2(广义货币)的存量等等,而这一系列的政策,都是为了争取在明年一季度之内彻底的改变市场预期。

  本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影响

  楼市:降息虽好还待降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