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份经济数据陆续公布通货紧缩趋势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4:59  市场报

  从12月初发布的11月经理人采购指数创历史新低开始,关于宏观经济在11月“入冬”的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随着PPI、CPI等数据的公布,即便未来几日公布的数据波动较大,或许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11月宏观经济数据相继公布,PPI涨幅创31个月新低、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回落、出口下降、港口吞吐量增幅大跌、外商直接投资下降、房价环比下降,即将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预期也普遍看低。有分析师认为,金融海啸导致全球资金紧缩、需求下降,相关经济数据下降无可避免,并仍将维持下降态势。但国家刺激内需的政策,或可对抗通缩。

  企业需求大幅下降

  PPI涨幅回落至2%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创近31个月新低。今年1至11月,PPI同比上涨7.6%,涨幅比前10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11月PPI增速的大幅回落超出了市场和学界的预期,通缩风险加剧。

  此前,几乎各家机构均对11月PPI涨幅的预测都在2.3%至5.0%之间,2.0%的增速显然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表示,经济增速下滑较快,需求也跟着回落,加上国际国内煤炭、能源价格都在回落,与目前整体经济状况现状比较吻合。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原油、化工和有色金属出厂价格明显下降。11月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7%;聚苯乙烯下降24.1%;铝下降11.0%;铜的出场价格降幅更达32.3%。此外,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11月同比上涨4.7%,比上月大幅回落6.3个百分点。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疲软,PPI仍将继续下跌是目前各大机构的共识。摩根大通在研究报告中表示,PPI大幅回落因商品及能源价格进一步疲弱,预计短期内PPI涨幅将进一步放缓。

  纵观今年以来,我国PPI涨幅一路波动较大。此前上涨至8月份的10.1%后开始触顶回落,骤然降至11月份的2.0%。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锡军表示,这反映了四季度经济活动的收缩,扩张速度放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不大会再遇到通胀的困扰。

  而相反,通缩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有分析师认为,12月PPI将跌破2.0%,已是明显的通缩信号。财经评论员马红漫认为,PPI急跌清晰地显示了国内企业生产正在明显放缓,工业需求下滑,这会直接影响企业的业绩。同时,四季度宏观数据可能降至最低点,呈通缩趋势。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张涛日前则表示,受当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控效果滞后显现的影响,我国在未来6至12个月可能会重新出现通货膨胀压力。他称,国家的政策应该提前看,因为如果现在往前推6个月,谁也无法预测到价格形势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未来我国价格形势亦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央行将确保银行系统有充裕的流动性。

  通货紧缩显现

  CPI涨幅回落至2.4%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回落。至此,CPI从同比上涨8.7%的峰值回落到2.4%,稳定物价已收到明显成效。

  导致CPI继续下滑的原因是食品类和非食品类的价格都在下滑。食品价格快速下滑拉动了CPI的整体回落。价格涨幅下降最明显的两大消费品是肉禽及其制品和油脂。11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较上月跌了4.7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下跌0.1%,较上月大跌11个百分点。另外,猪肉价格继续维持10月的跌势,11月下降9.3%,而10月跌幅为1.2%。非食品类消费品中,居住类价格下跌幅度最大。11月,由于房地产市场疲软,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1%,较10月增幅慢了3.5个百分点。居住类消费品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下降明显,11月为1.7%,较10月下跌5.1个百分点。

  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0月份下降0.8%,这是自8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CPI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趋势为负,这意味着国内已经出现了真正意义的通货紧缩。由于同比数据有滞后性,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春节后也会见到负增长。明年通货紧缩会继续加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