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个新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过去10余年来,中国货币政策在反周期的调节方面,已经经历了两次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任务就是为了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经历了一次从紧的货币政策周期,主要任务是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

  货币政策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彭兴韵认为,反经济周期的调节与保障流动性供给两者并不是截然分离的。保障流动性的措施是多方面的,例如,直接降低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的利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今年9月以来,央行几次降息并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既是为了保增长的需要,也是为了支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的需要。

  最终消费需求与中间需求

  细分需求,治标更要治本

  【名词解释】

  最终需求:指全社会的消费者对社会总产品的最终使用或消费。

  中间需求:指生产者和商家为了转售、为了进一步加工或制造而进行的购买需求。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志表示,无论从拉动经济增长还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都是既治标又治本的手段。

  “最终需求”指的是全社会的消费者对社会总产品的最终使用或消费;而“中间需求”则是指生产者和商家为了转售、为了进一步加工或制造而进行的购买需求。一般来说,社会生产现代化程度越高,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消费需求的乘数就越大,从而最终消费需求带动的就业人口也就越多。

  从中长期来看,如果没有最终消费需求支撑,那么投资需求将成为无效投资即“泡沫”,而无效投资是无法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杨志说,投资的快速增长带来的是中间需求,只有扩大最终消费需求,才能有效带动投资需求增长。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形成发展新优势。”这在当前外需减弱、内需对“保增长”更为重要的情况下,具有更关键的意义。

  如何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国家将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这些措施的落实会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真正动力。(记者 李丽辉 田俊荣 唐 帅 )

  相关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三问说开去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四大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增长到增长

    别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跑调

    环保部提八工作重点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

    各界人士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反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保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5项重点任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