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鹤解读中央经济会议:发展机遇期不会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4: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在此间就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四大判断,他表示,不认为金融危机的发生会逆转中国发展机遇期的方向,相反,外需的减少为中国扩大内需提供了“倒逼机遇”。他并称,明年中国经济“不应该也不可能出现大问题”。

  刘鹤是在今日开幕的《财经》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四大判断:

  其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变,金融危机不会逆转中国发展机遇期的方向,其二,经济周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其三,外需减少对扩大内需提供了有力的倒逼机制,其四,产能过剩,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更注重环保等公共投资,避免重复建设。

  他说,中国经济今年出现工业增长、出口、发电量下滑的趋势,是因国际国内经济周期变化、国内经济结构出现调整所致。外需回落,但相当部分的产品仍有需求刚性。

  中国经济现状究竟如何?刘鹤表示,中国正处在调整和消化库存的过程中,这一过程还将延续一个季度,阶段性下滑是必然的,不必惊慌。他预计有关行业下滑的趋势明年一季度将较为明显,之后会逐步回升,届时部分出口仍可恢复增长,城乡消费仍可能保持相对稳定。

  他并乐观地判断说,“中国经济不应该也不可能出现大问题”,前所未有的挑战正为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完)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