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银行业要救急救穷不救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3:46  银监会网站

  12月10日上午11时,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主持召开银监会第17次委务会议,传达学习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银监会系统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落实行动、增进信心,把各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

  刘明康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要求,银监会系统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关于金融工作的有关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对明年的经济金融形势要综合分析、全面判断、积极应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落实行动,增进信心。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增强整个银行业的信心,进而增强整个社会的信心。

  刘明康要求,一要从整个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出发,带动银行业树立世界眼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客观判断,绝不能顶风蛮干,尽量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的冲击和振荡,同时要增强信心,有所作为。二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处置。要以“保增长、促发展、防风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改进金融服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指导银行业“救急”、“救穷”、“不救乱”。坚决限制对“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刘明康强调,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当前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会的指导培训。使他们准确判断当前形势,合理确定明年工作目标,特别要关注银行坏帐的核销和拨备,加强信息科技风险监管。要培养大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担负起社会责任。二是要抓好支农和小企业金融服务。要积极促进扩大支农信贷有效担保范围,探索多种形式的担保产品。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经验,增设农村金融机构,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要健全小企业融资的担保机制,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奖励机制。进一步改善小企业融资环境,同时加强队伍的培训教育,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围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的出台,采取切实措施,规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经营行为,满足企业和市场合理的并购融资需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四是切实防范理财业务风险,加强对银行业理财产品的风险化解和监管。五是对明年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要提前谋划,加强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的联动,提高现场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完整性。严控金融风险。

  银监会党委全体成员,各监事会主席,机关各部门、银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20指导检查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