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裁员潮并未凸显 不必过分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4:51  人民网-市场报

  专家建议,过度的担心大可不必,白领们现阶段应少动多看,以求稳的心态熬过这个经济形势的过渡阶段。从现在开始,谋定而后动的职场态度是比较恰当的。

  “兄弟,你公司情况如何?有裁员计划了吗?” 现如今,那些外企白领一族已经不再用相互探讨股市亏盈作为打招呼的常用语,而改为了关注各自的饭碗。由美国金融风暴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让很多国家刮起了裁员潮。

  对于中国的职场人士来说,金融危机已经不只是一个爆炸新闻,而是演变成了一个关乎自己生计的切身“威胁”。“金融危机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网络热帖,已经成为外企白领们应对降薪、失业打击的交流方式。

  “大裁员名单”

  让国有单位成了香饽饽

  晓然(化名)曾是GE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市场经理,她是前年通过严格的选拔从另一家外企跳槽来到GE的,却在两年以后放弃了这份工作,转行到了一家事业单位做了一名普通的行政人员。

  在晓然的周围,有不少同事都选择了离开了外企,自谋出路。为何在金融危机的当下,白领们选择跳槽?按照网上盛传的“金融危机十项注意”中的头条就是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是什么给予了他们这样的勇气?

  事情起源于一封列举了多家跨国企业、大中型国企和私企的“大裁员第一波”企业名单。这份囊括了178家企业的名单已经通过各大公司的企业邮箱在白领中广为传播,其中涉及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和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使白领阶层出现一片恐慌。

  诺基亚、摩托罗拉、惠普等跨国公司都榜上有名,这份邮件除了具体列明 “裁员企业”名单,还评价了经济不景气形势下,20个行业的“不景气指数”和6个行业的“景气指数”。

  《市场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是有名气的行业内著名企业,越是容易进入流传中的“裁员企业名单”。随后“榜上有名”的企业纷纷出来辟谣,并且大多数公司都表示对未来的经济趋势抱着乐观的态度:著名网络公司土豆网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裁员20%,对此该公司申明:裁员一事纯属虚构。国内最大的招聘网站之一的智联招聘则被传因资金断链面临倒闭,对此,智联招聘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网站运营十分稳定,并没有裁员降薪等计划出现。

  虽然名单有些夸大的成分,但在晓然看来,邮件里提及的外企公司裁员信息多半是正确的,同时通过减车贴、严格报销程序等方法变相降薪的公司更是不计其数。

  其实最让晓然他们忧心的不只是裁员和降薪,而是身在世界一流的公司却最先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晓然感叹:“当初对全球排名前500的大牌企业的发展有着神圣憧憬,但现在外企的竞争力已远不如前。虽说外企既风光、收入又高,但并不是每年都风调雨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外企的同事都认清了一件事情,稳定才能求发展,所以很多朋友都放弃了外企求职之路,而转向事业与国企单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