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制定振兴计划 钢铁等九大行业机会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8: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解决企业困难,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即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振兴规划。

  汽车:产业地位显著提升

  ⊙本报记者 吴琼

  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的信息看,汽车业有望迎来暖风。

  会议的两大内容与汽车业相关:一是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二是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

  首先,汽车业跃身为重点产业。由此可见,在经济转型时期,汽车业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广州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指出,“在诸多行业中,汽车产业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最大。美国、日本以及韩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建立在汽车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

  其次,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将直接影响到汽车消费者成本的增减幅度,并最终影响汽车消费需求。鉴于汽车业提升至第二重点产业,预计有关主管部门会适度考虑汽车业的承受力和未来发展,推出燃油税改革方案。

  另外,会议的另一项内容也与汽车业有潜在关系。即“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和兼并重组。推进重点领域技术进步,制定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自主研发,推动高技术产业化”。

  在采访多位汽车企业高层后,记者发现,多数正在进行自主品牌建设的中国汽车企业,正急迫寻找有关主管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如果这一项落实,将对汽车业构成重大利好。

  目前,进行自主品牌建设的A股汽车类上市公司有: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江淮汽车、北汽福田等;在香港上市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包括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华晨汽车等。

  装备制造:促成产业链条整合

  ⊙本报记者 陈其珏

  继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为装备制造业拨云见日之后,国务院又决定抓紧制定实施装备制造业重点产业振兴规划,进一步给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对此,业内普遍看好,并认为装备制造业在未来几年将迎来一轮发展机遇。

  天相投顾分析师指出,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制造业的振兴和发展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实力增强,同时制造业目前也是提供就业岗位较多的行业。

  “如果国家出台振兴和支持制造业的方案,无疑对制造业直接的利好,比如此前出台的增值税转型的方案等。同时,此次的振兴规划包括了有色、钢铁、汽车等等与制造业上下游相关的产业,所以此次振兴规划实施后产生的协同效应是值得期待的。”该分析师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