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用固定利率打二套房政策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7:05  新闻晚报

  尽管管理层要求严守二套房政策

  目前各家银行对二套房的界定标准各不相同

  记者 崔烨

  尽管监管部门一再重申要求商业银行严守二套房政策,但仍有部分银行为保有市场份额,针对第二套房采取“固定利率”的做法,以接近打7折后的房贷利率,形成“固定利率”模式,大打擦边球。

  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国银行相关部门了解到,如果借款人在全国征信报告中显示从未有过住房贷款记录,或者人均现居住面积低于上海市上年度人均居住面积的,均按照第一套贷款标准执行。

  与中国银行以客户资质来衡量放贷标准的情况不同,建设银行首套住房的放贷标准,会依据普通住房及非普通住房的核定标准来执行,即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话,便享受到央行的相应优惠规定;但如果是非普通住房,第一套住房的贷款成数可下降至七成,同时利率也只能下浮20%而已。

  记者还电话询问了多家当前的银行房贷政策,对于第二套住房的标准仍然态度严厉,但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中原地产某门市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尽管监管层一再表示对二套房贷从紧,银行表面上不敢有松懈,实际上为抢占市场份额,部分商业银行都曾经对二套房贷实行了隐晦松口。

  关于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各家银行仍然一如既往地含糊不清。有银行认定为“不论是否结清,在全国征信系统中显示有贷款历史,便视为第二套房”;有的银行则承认,如果只有过一套住房贷款,且已结清,再贷款便可视为第一套房进行执行。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的继续收紧,对于激活市场并未能带来实际效果。

  正因为此,有部分银行开始试行对第二套房实行固定利率的做法。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透露,该行在新近出台的该银行细则方面,第二套房或以上,虽然贷款成数下降至六成,但利率可享受3年期固定利率6.075%。而另一家银行在第二套房的利率执行方面,甚至可选择1年期固定利率约5.2%,最低0.7倍的优惠利率不过才5.04%。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