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总额达92.5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6:52  新闻晚报

  纳爱斯3.05亿摘头牌 晴雨表“逆势上行”显信心

  记者 杨冬 轩召强

  晚报讯 昨天,2009年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以创历史新高的92.5627亿元的骄人成绩落槌。以上海健特名义现身招标大会的巨人集团经过40多个回合的竞争,力压878号北京三元、518号南京雨润两大劲敌,以4330万元获得2009年招标大会明标 “第一标”——《新闻联播》后第一时间段第一选择权广告。

  588号美的集团通过暗标竞投方式夺得央视2009年黄金资源广告“第一标”,即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报时广告,中标价格4701万元。2009年《新闻联播》后第一时间段的6个明标中标价比去年相同标的中标价增长17%。

  据央视广告部昨晚发布的数据,为时近13个小时的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招标总额达92.5627亿元,其中招标现场的招标额达82.0127亿元,招标分会场的签约认购额达10.55亿元。

  此前有不少人预计,金融风暴将影响到国内金融企业。从昨天招标大会的结果显示,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以及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保险业企业竞得多个央视黄金广告时段。

  此外,在招标会上,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电视剧特约剧场的冠名权也成为争夺的焦点,举牌此起彼伏,经过一个半小时激烈角逐,纳爱斯如愿以偿以总价3.05亿元中标2009年上、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记者从央视广告部昨日公布的部分央视一套黄金剧场剧目中注意到,《走西口》、《人间正道是沧桑》、《茶馆》成为2009年跨年大戏的候选。此外,王宝强的新剧《我的兄弟叫顺溜》也被列入明年央视一套的黄金档剧目单,由赵本山亲任导演的最新喜剧力作《关东大先生》和由潘长江主演的《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亦被央视看中。

  【春节晚会】

  明年春晚广告至少收1.1亿

  □记者 轩召强

  晚报讯 今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幻多端的背景下,央视广告招标便格外引人关注。昨天上午,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正式开始。在第一轮暗标竞投中,《2009年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活动》独家冠名被郎酒以7099万元的高价竞得;2009年春节晚会零点报时只有短短几秒,仍被美的以4701万元大手笔拿下。仅此两项广告收入,加起来已超过1.1亿元。相比之下,2008年最喜爱的节目冠名为5600万元,春晚零点报时费用为4281万元,加起来不足1亿元。仅以此两大广告费来看,2009年春晚的广告收入超过2008年已成定局。

  【回顾】

  细数历代央视“标王”

  □晚报 徐洁云 整理

  自1994年11月,央视开始就来年电视广告进行招标,“央视标王”的归属一直是业界与公众关注的焦点。回顾历届标王的发展、演变轨迹,更可从中窥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脚步,以及不同行业、各种业态的起落转折。

  -第一阶段(1995年—1998年)

  “起得快,死得也快”

  在那个标王的归属最为人乐道的年代里,这一头衔会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县乡小企业一夜走红。不过暴发的浮躁增长却常常埋下惨败的祸根。这四年间的三位“标王”都是“起得快,死得也快”的典型代表。

  1995年标王孔府宴酒,中标价3079万元。成为标王后,其销售额迅速增长。但因决策失误、结构调整不力和盲目扩张,很快走向衰败。 2002年6月“孔府宴”品牌最终被零价转让给山东联大集团,而今年又传将再度转卖。

  1996年、1997年标王秦池,中标价6666万元和3.2亿。秦池几乎是所有标王中起落最为典型的企业。 1997年初由于产能不足而生的“勾兑事件”使得秦池声败名裂、销售一落千丈。

  1998年标王是爱多VCD,中标价2.1亿,但其后亦在产业转型中迅速落败。

  -第二阶段(1999年—2004年)

  标王价值重塑期

  随着爱多老总胡志标的锒铛入狱,央视标王热开始降温,人们也开始对前三位标王的沉浮进行反思。从过热变得冷静,然后再随着广告价值的凸现而重现回暖,这段时期正是标王价值的重塑期。1999年、2000年的标王步步高VCD获得明显广告效应。

  2001年、2002年标王则被娃哈哈获得,中标价分别为2211万元和2015万元。这也是目前央视广告招标史上身价最低的标王,同时也是最具性价比的标王。娃哈哈的饮料帝国迅速扩张,取得了巨大成功。虽然娃哈哈遭遇了与达能旷日持久的纠纷,但并未影响飞速的发展。娃哈哈已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娃哈哈的成功使央视标王再次成为热点。

  2003年标王被熊猫手机以1.0889亿元的价格拿下。

  随后,乳产品异军突起。2004年标王被蒙牛以3.1亿元揽下。随后蒙牛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于2004年赴港上市,成为举足轻重的乳业巨头。不过,今年由于“三聚氰胺”风波和与大摩的纠纷,蒙牛受到了一定影响,一度处于风口浪尖。

  -第三阶段(2005年—2007年)

  日化产品的统治时期

  从2005年开始,日化快速消费产品成为热点,也正是从此期间,自2006年起,央视淡化了“标王”概念,不再对外公布。而标王的归属,一般由参与其中的内部人士计算而出。宝洁蝉联3届央视的标王,分别为3.9亿、4.2亿、5亿,同时也是史上首个洋品牌“标王”。

  宝洁连续摘取标王,其背后也是日化快消行业在此方面整体的跃进。如纳爱斯、隆力奇等虽未做标王,但在一些黄金时段的广告投入也可谓不惜血本。在广告大手笔投入的同时,日化行业也有着很不错的成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