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部委解读扩大内需新举措 年内下达投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近日出台的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重要政策措施,引起了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1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新增千亿元投资去向已定

  阳光操作进行全过程监控

  穆虹说,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和出现大的波动,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努力稳定出口的同时,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重点非常突出。资金的具体安排已经有了一本“账”:一是用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了100亿元;二是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了340亿元,占到了1000亿元的1/3;三是用于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了250亿元;四是用于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安排了130亿元;五是用于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安排了120亿元;六是用于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安排了60亿元。这六方面大概还可以分解为40个左右的分项。

  目前,这些投资很快会落实到项目上,投资计划大部分可以在今年的11月底下达,剩下的一小部分,可以在今年年底全部下达。

  这1000亿元投资,加上用于灾后重建的投资,总计可以带动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而且明、后年还将继续加大投入的力量,到2010年底,中央的投资安排可以达到1.18万亿元,一共可以带动大概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而这4万亿元也仅仅是全社会投资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的投资。

  穆虹表示,为将这笔新增投资管好、用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扩大内需的协调工作组,制定缜密的工作方案,保障建设程序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同时,由中纪委、监察部、审计署、财政部、发改委组成联合检查组派驻各地,对整个1000亿元投资的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的监控。

  政策思路新工具多导向明

  赤字和发债规模完全可控

  对于此次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王军概括为9个字:思路新、工具多、导向明。

  思路新体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较好地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在立足于这一点的同时,又着眼于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工具多是将预算、税收、贴息、减费、增支、投资等若干工具组合起来一起使用。导向明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重民生。政策安排可以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直接和间接的好处。

  ——保增长。采取加大投资力度等一系列措施,积极财政政策发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