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收紧外资粮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 01:10  经济观察报

  李平

  一家外资企业被告知不能获得《粮食收购许可证》,这意味着它无权入市收购;另外一家已经获得许可证的企业,则被禁止进入当地粮食市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收紧对外资粮油企业的政策尺度。

  来自粮食系统的人士证实,中国已经暂停向外资开放粮食购销市场,据称目的在于防止外资控制粮源。而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文件中,国家发改委业已承诺要改变大豆加工业原料对外依赖度高、内资加工企业市场占有率低的局面。

  对外资的猜疑和防范随着粮价一起抬升。尤其,今年是中国全面开放粮食市场前的最后一个过渡年。

  政策收紧

  几天前,在河南,一家外资粮油企业试图申请《粮食收购许可证》的时候,遭到了当地粮食局的拒绝。该省粮食局官员说,他们接到了国家粮食局的指令,要求他们停止对外资企业发放许可证。

  按照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不管外资还是内资企业,只有取得收购许可证才能从事粮食购销业务。东北某粮食主产省的粮食局官员说,之前许可证的发放和管理是非常宽松的,“只要你有资金有场地,具备收储条件,基本上你申请我们就给。”

  来自东北、华南多个粮食主产省以及江苏省某市的粮食局相关官员都表示,已经收到来自国家粮食局的相关通知,要求停止向外资发放粮食收购许可证,暂停向外资开放粮食购销市场。

  一位外资粮商的负责人曾试图向国家粮食局咨询相关的政策转变,但是粮食局相关官员并不承认存在相关文件。

  不过一位不具名的地方粮食官员说:“根本没有什么文件,就是口头通知。”他说,这导致各地对这项新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不尽一致。

  就本报了解的情况,目前,一些地方只是暂停向外资发放粮食收购许可证,另一些地区则干脆叫停外资企业的粮食收购业务。

  在河北,一位外资企业负责人说,该企业在河北省廊坊市的一家粮油加工企业被禁止入市收购粮食,尽管这家企业早已取得许可证。

  苏北某市的粮食局官员说:“我们也在纳闷儿呢。是不允许再进来,还是已经进来的也要叫停?这个政策持续到什么时候?我们一概不清楚,还得等省里进一步的通知。”

  东北某粮食主产省的粮食局官员也对此感到困惑。他说,如果已经取得许可证的企业也要叫停,事情将会很棘手。东北黑龙江、吉林两省已经聚集了大批的外资粮油购销和加工企业。“尤其是加工企业,投资巨大。人家投了钱你不让人干了,恐怕没那么容易。”

  然而这位官员说:“外资企业想再进入收购市场肯定是不行了。”

  记者采访的多位地方官员证实,此举旨在防止外资控制粮源。

  国家粮食局人士表示,对于粮食局高层的具体意图、该项通知的有效期限等等还不明确。“估计还会有进一步的通知。”

  已经采取了行动的不仅仅是国家粮食主管部门。上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 《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内资企业压榨能力和压榨量不断萎缩表示担忧,并表示要改变内资加工企业市场竞争力不足、市场占有率低的局面。

  半个月前,商务部也曾召集几家比较大的外资粮商座谈。据悉,座谈的内容之一,就是摸底外资粮商在中国的投资情况,以对外资是否对中国的粮食安全存在潜在威胁做出恰当的评估。

  外资威胁

  政策的变动完全符合人们的预期。

  “事实上,粮食局内部对于外资一直是很警惕的,这主要是因为限制外资企业进入粮食流通领域的WTO保护期即将结束,跨国公司将大规模进入中国粮食流通领域。”前述国家粮食局人士说。

  在一些粮食专家看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最新一轮的粮食危机中独善其身,主要借力于丰厚的粮源储备以及严格的进出口管制。但是按照当初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将向外资全面开放农产品流通加工购销进出口等领域。

  这让粮食主管官员担心,如果外资企业大规模入市收购控制粮源,同时利用削弱的进出口门槛使中国粮食市场卷入国际市场,这无疑将使官方的宏观调控努力大打折扣。

  官方担心的另一个潜在危险是,跨国粮商将“把他们在南美搞的那套模式拿到中国来”。这套模式的特点是贯穿农产品整个产业链条,“比如说,他们自己给农民提供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自己购买或承包土地,自己收购大豆,自己做国际贸易,然后自己加工成产品。最后你会看到,整个产业链条都有他们的影子。”粮食局系统的一位专家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