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行报告:全球通胀蔓延 世界经济继续减速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5:39  上海金融报

  200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遭遇了美国次贷危机不断发展、初级产品价格不断飙升和越南金融风波等诸多挑战。当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都面临更大的风险,世界经济总体增速已经放缓

  撰文 交通银行研究部

  1、上半年世界经济遇到多重挑战

  1、美国面临“滞胀”危险上半年,面对国内次贷危机蔓延和国际油价飙升的态势,美国采取了连续降息、美元贬值、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和减税等挽救措施,但经济增长的颓势未变。一季度,美国GDP增长0.9%,虽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6%和市场预期,但剔除存货增加和美元贬值刺激出口的拉动,美国一季度实际经济增长几乎为零。今年前5个月,美国CPI增长4.0%,6月CPI同比增长5.0%,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创下1991年以来的最高同比增幅。滞胀问题已经悄然而至。

  2、欧元区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并存虽然受银行信贷紧缩、油价飙升、美国经济减速及欧元升值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意外地增长了2.2%,增幅比去年第四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暖冬导致建筑业的投资增长,是推动欧元区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欧元区内旺盛的需求以及对新兴市场出口的快速增长,部分抵消了美国经济放缓的负面影响。同时,欧元区也面临着严峻的通胀压力。今年5月,欧元区CPI已上升了3.7%,为16年来的最高水平,远远超出了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

  3、日本增势较好,但有内忧外患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

  GDP折年率增长了4%,超过预期。而5月份,剔除新鲜食品后,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只上涨了1.5%。然而,作为典型“岛国经济”的日本,受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影响较大。

  一是美元疲软和美国经济放缓打击日本出口。今年5月份日本的贸易顺差为3656亿日元,同比减少7.6%,连续3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二是次贷危机对日本影响仍在扩散。银行倾向信贷紧缩,开发商和投资公司对日本房地产的投资意愿也大打折扣,日本房屋开工连续11个月萎缩;三是内需增长乏力。第一季度日本所有行业的设备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3%左右,连续3个季度下降;5月份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为33.9,连续8个月下滑,而且同比下降13.4%,为历史最大降幅。

  4、新兴市场经济快速增长,但通胀压力更大上半年,尽管面临美国经济减速、能源价格上涨及美元贬值等多种不利因素,新兴市场国家通过加强彼此之间的贸易、刺激内需等措施,总体上仍然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2008年第一季度,巴西GDP增长5.8%,俄罗斯增长8.5%,印度增长8.8%,中国增长10.6%,越南增长7.4%。然而,美元持续贬值,影响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由于国际能源、粮食价格上升,新兴市场经济正陷入严峻的输入型通胀。5月份,韩国通胀率升至4.9%,创8年来新高;印度通胀率11.05%,为4年来最高水平;而越南通胀率更是高达25.2%,为13年来最高,一度面临失控的危险。

  2、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展望下半年,欧美房地产市场将开始第二轮衰退,美国次贷危机将向纵深蔓延;石油、粮食等初级产品的供求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如果美元弱势政策不变,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主要国家政策重点将转向控制通货膨胀。全球紧缩性宏观政策将抑制经济增长,同时,由于全球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支撑,世界经济将继续减速前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