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确定 保证反垄断法有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1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昨天,《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公布,自当日起施行。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制定,旨在保证反垄断法有效实施。

  经营者集中是指下列情形:经营者合并;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

  规定强调,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能实施集中: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

  规定指出,经营者集中未达到上述申报标准,但按照规定程序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该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进行调查。

  经营者集中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经营者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又可能对市场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各国反垄断法都对经营者集中实行必要控制。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