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深齐堵二套房贷政策执行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2:19 人民网

  

京沪深齐堵二套房贷政策执行松动

史丽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唐文祺

  事实证明,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的确是打在了投机购房者的“七寸”上。在前期泡沫增长明显的局部区域楼市,随着房贷政策的收紧,市场成交量的萎缩随之而来。之前,上海证券报独家披露了深圳银行业试图“松绑”房贷政策以应对楼市困局,随后又被叫停的情况。这些天,记者又探访了北京、上海等重点区域的房贷执行,发现这些地区的房贷政策执行已经有进一步收紧的趋势。

  上海

  二套房贷或进一步趋严

  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上海各家商业银行正在逐个接受检查,以核实二套房贷政策执行是否有所松动。“二套房贷政策不但不会有松动,而且还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该人士称。

  “贷款指标看样子是很难完成了,但即使这样,也没有松动的迹象。”上海银行某信贷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另一家商业银行的个人信贷部负责人也表示,上海各家商业银行正在接受检查,就是关于二套房贷的执行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不会再有松动。”

  在5月份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一季度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分析报告中,对于房贷风险的提示着重指出了“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报告显示,上海居民二手房贷款,不良贷款率为1.86%;另一风险高发“地带”为住房开发贷款,不良贷款率为2.16%。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两类贷款余额占比仅为24.3%,但不良贷款占比却达到55.2%,属于房地产贷款的“高风险点”。而几乎同一时间发布的2008年《上海市信贷投向指引》则强调,金融机构要关注中小房企资金链的压力,并严格按规定把握二套房贷款的首付和利率政策。

  央行上海总部最近发布的报告称,5月份上海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小幅回升,同比多增5.5亿元。其中,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分别增加7.8亿元和6.3亿元,同比分别多增4.8亿元和0.7亿元。但是,央行上海总部也指出,由于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一般滞后于住房成交一个多月,故当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主要与今年三、四月份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有关。与该说法相佐证的是,5月份上海二手房指数涨幅创下今年最低纪录,成交量呈现萎缩。

  北京

  金融政策未有松懈

  记者在采访了北京部分贷款服务机构后了解到,银行在二套房贷政策方面与之前并无任何变化。“批贷审核上仍然很严格。”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殷丽娟说。

  北京多家中介告诉记者,如今上报给银行二套房贷的审核方面,控制未有松懈。“审批很慢而且很难,除非是资质特别好的客户才有可能得到批复。”据了解,北京部分商业银行早先已对二套房贷的相关细则进行了明确,如人均住房标准确定、第一套房的审核界定标准等。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有部分商业银行规定,只要还清了第一套住房贷款并予以出让,第二套房便可以享受第一套房的贷款优惠。但殷丽娟表示,“在实际操作中,针对惟一住房的这种操作方式并不可行。”

  据北京我爱我家提供的数据,2008年上半年北京新房交易量为39826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6.06%;二手房交易量为35276套,同比下跌了9.80%。我爱我家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市场的疲软走势主要是与去年年底开始执行的货币紧缩政策有关,从而改变了购房者的预期计划,导致购房需求有所抑制。

  深圳

  执行力度再度收紧

  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最近发布的深圳金融机构5月份经营数据显示,深圳全市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13.36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了0.81亿元,不良率为0.58%,比去年末上升了0.04%。业内人士表示,深圳楼市价格从去年17350元/平方米的高点,下跌至5月份的11014.14元/平方米,从而间接导致市场出现“断供”等行为,从而使得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初见端倪。但另一方面,银行前期对二套房贷政策执行力度的“暗松”,同样对市场带来一定隐患。“前期的违规放贷比较明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

  正因为此,随着深圳银行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暗松”的情况浮出水面,市场同时传出消息称,相关监管机构已做出反应,从而导致当地各家商业银行再度收紧执行力度。据深圳美联物业提供的数据,6月份深圳新房市场的成交量明显低于5月份同期水平。而深圳国土房产局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至,深圳新房市场的成交量同比下降幅度逾五成。(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调查(一)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小调查(二)

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小调查(三)

如果购房数量做一个上限,您认为每个家庭最多可购几套房?
3套
5套
5套以上

  相关专题:

  第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