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对中国经济软着陆充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杨 王露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的各项数据。几公里外,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当前总体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但要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这几天最热的话题是什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自问自答,“中国首次抵制弱美元,美元兑人民币进入6字头时代。”当日,他在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把影响宏观数据背后的国际金融因素,一语点明。

  对中国的总体经济增长,樊纲始终乐观。但当今世界经济中,美元仍是国际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国的问题通过美元散布到了全球,这种国际货币体系使得全球金融趋于不平衡。”樊纲说,他由此建议中国资本账户管制要进行调整,放松对资本流出的限制,并反对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这样企业会受伤更大”。

  当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也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一季度的GDP增速10.6%,比我们预计的要好;通胀数字也基本在预期内。”因此他预测,2008年全年GDP增长仍会过10%。

  对于当前牵动全国上下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以下简称CPI)走势,樊纲并不乐观,“大家要做好长时期处于3%-5%通胀率的心理准备,因为全球石油、粮食都在涨价。”而祝宝良则预测,今年3、4季度CPI就会回落。他担心的是未来出口形势会进一步恶化,并建议相关政策应“相机而择”。

  CPI环比下降

  源于猪肉价格稳定

  《21世纪》: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长了10.6%,CPI3月份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由此,您怎么看中国宏观经济的具体运行情况?

  樊纲:从这组数据上看,中国经济整体是正常的。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相对稳定,出口增长虽有所放缓,但20%左右的增速仍然比较强劲,投资增速要略低于20%,但还是相对稳定的。

  3月份的CPI虽然还是同比上涨,但要看到,这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的首次环比下降。究其原因,我认为应该是来源于猪肉价格的稳定。

  祝宝良:一季度GDP增速达10.6%,这比我们预计的都要好,其原因一是出口受外部需求放缓的影响没有预想那么大;其二,雪灾对投资影响也没有预想的大。

  同时,不管是一季度还是3月份的CPI都基本在我们的预期内。至于创下历史新高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20.6%这个数字,其实扣除物价因素,增速基本还是平稳的。目前谈不上经济过热风险的加大。

  《21世纪》:未来一个季度或下半年的CPI增长会否放缓?去年年末,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去年4季度CPI快速上涨是短期现象。目前看来,是不是几乎已经失控?

  樊纲:这一年多来,CPI持续上涨,和两个因素直接相关。一个是货币比较多;另一个则是食品供给的波动。两者同时作用就产生了问题。

  迄今的通胀,还是食品价格快速上涨造成的。此前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认为CPI上涨是短期现象,是低估了生猪周期的作用。在2006年,有过一轮猪肉价格的暴跌,当时杀了一批老母猪,这使得猪肉生产的周期加长了。

  我认为,在相当长时间内,通胀会维持在3%-5%这一相对高的程度,国内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因为即使我们把国内的生产供应调节好了,把流动性调节好了,但在全球化背景下,全球石油、粮食价格上涨也是中国必须面对的问题。

  祝宝良:一般情况下,3月份CPI环比都会下降,原因是春节因素、雪灾因素的逐步消退。值得我们加以关注的是PPI的进一步提升,这方面传导至CPI的压力可能会增大。

  我预计,2季度CPI可能还在高位,但到了今年3、4季度就会回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