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0:06 上海商报

  3月份没有雪灾影响,但CPI依然处于高位。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CPI上涨8.0%,3月份CPI同比上涨8.3%,同时一季度GDP同比增幅达10.6%,较之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受CPI数据公布的影响,A股昨日尾盘跳水,港股的中资股也全线下挫,拖累了恒指表现。

  商报记者 赵一蕙

  今年一季度CPI升8%

  可能是坊间对于CPI的猜测已经达到了沸反盈天的程度,国家统计局将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日期从本周四或周五提前到了昨日,也就是周三予以公布。

  昨日下午14点30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

  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这一数值与之前有关人士披露的如出一辙,而8%的预测也与之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一致。

  数据显示,城市CPI上涨7.8 %,农村上涨8.7%,分类别看,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21.0%,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8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6.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个百分点;其余各类商品价格略有涨跌。

  一季度,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7.4%,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比上年同期高4.0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8%,比上年同期高5.7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比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

  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

  应该说一季度的CPI数据尚在业界预测之内,并不会对市场形成明显的冲击。但该数据反映了随后三个季度存在的巨大通胀压力。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一季度8%的CPI增幅早在预料之中。因为国家的调控政策发挥作用需要一个过程,加上去年年底的翘尾、今年年初的雪灾等因素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左小蕾特别指出,在一系列数据中,她关注的是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3月份的涨幅更是达到了8.0%。她表示,这预示了通胀的主导因素很可能由去年的需求增长转移到成本价格传导方面。换言之,如果这种成本上涨完全传导到下游最终消费品价格方面,有可能会抵消掉去年为抑制流动性而采取的通胀治理政策的效果,从而意味着央行可能采用更多的抑制物价的手段。

  针对“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是否会扩散到居民消费价格”的疑问,李晓超的回答则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后,何时会对居民消费价格产生影响,影响有多大,我们都在密切关注。

  从目前CPI的趋势来看,今年后三个季度存在巨大的通胀压力,央行控制通胀的任务十分艰巨。从一月的7.1%到二月的8.7%,再到三月的8.3%,量上出现了回落,但是,3月CPI的回落程度低于市场预期。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趋势还在持续,加之存在预期的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导致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因此后期通胀压力仍不乐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一数据反映了物价水平仍处于高位运行,回落得并不太多。未来遏制物价上涨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一季度GDP回落1.1个百分点

  对于一月份宏观经济总体运行状况,李晓超解释,一季度的主要经济总量指标偏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由于对年度GDP进行调整,相应的GDP也有所上调,也就是说,去年一季度的时候第一次公布11.1%,后来调整到11.7%,所以今年一季度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

  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14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中西部地区投资所占比重上升。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845亿元,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国内市场销售增长加快,城乡消费均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55亿元,同比增长20.6%(3月份增长21.5%),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

  “这一GDP增速基本还在正常的区间之内。”郭田勇表示。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认为,一季度的数据比预想的要乐观。虽然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体现了雪灾、外需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是消费和投资的增长都比预期要好,所以经济下滑的风险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