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次贷危机致中国出口企业出现亏损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放下打给朋友的电话,杨松感到脊背发凉,几乎要冒出冷汗。

  做外贸这行5年了,他还从来没像近来这么发慌过。

  杨松是天津一位外贸的SOHO族,主要经营对美国的陶瓷制品出口。他的一个美国老客户向他定了一批陶瓷碗碟,先付了30%的定金。杨松在上个月中按约发货。

  如今已时过半个月,老客户的货款还迟迟不见到账。杨松打电话到大洋彼岸去问,被告知货物还在洛杉矶港口的仓库里堆着。他连忙打电话给那位老客户,连打了几天,那边一直无人接听。

  “莫不成这个老客户破产了?”一个可怕的念头在杨松脑际闪过,他倒吸一口凉气,不敢再往下细想。

  在今年的形势下,杨松极有可能猜对。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林九江看来,美国的次按危机正在演变为成千上万中国出口企业的噩梦。

  “受次按危机冲击,今年以来美国客户大批出现拖欠货款、资金困难等情况,”4月9日,林九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今年1-3月份,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包的业务项下,中国出口企业报损金额达到4700万美元,占全球贸易报损金额的36%以上,同比增长了130%,增幅比全球贸易报损金额高出接近100个百分点。

  鉴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出保)的客户多为有一定规模的外贸企业,林九江认为,这表明次按对中国外贸的打击正在从中小企业、小订单向大公司、大订单蔓延。

  支付危机:“货发过去,买家破产了”

  今年的萧条局面是杨松5年来从来没遇到过的。那位客户是他过去几年在美国发展的几个固定客户之一,信誉一直很好。只要定期按他的订单要求找到熟悉的工厂生产,再通过挂靠的外贸公司办理出口手续,每月数十万美元的货款就会按时打到这边的账户上。

  但从今年年初起,情况变得不妙。先是订单急剧减少。“以前每周都有几个新客户来询单或者要求寄样品,现在一个都没了。那些老客户发来的邮件也越来越少。”再接着,就出现发了货不见回款也找不到人的事。

  杨松彷徨无计,只好拨通一位做这行时间更长的朋友,想讨教一下这种情况怎么办。

  “我的货也发过美国了,那边拒收,因为那家客户公司破产倒闭了!”朋友在电话里叫苦连天。杨松目瞪口呆,没想到朋友的麻烦比自己更大。

  在杨松和他的朋友焦头烂额的时候,林九江他们也同时接到国内几家服装鞋帽厂商的报损,这几家都是中出保的客户,他们的买家是同一家公司——美国某运动品牌,总涉案金额高达500万美元。他们作为这一运动品牌在中国的贴牌生产商,同时遭到拒收货物。

  该运动品牌公司解释说,由于今年以来美国消费品市场低迷不振,导致公司原定于圣诞节期间的销售计划无法达到预期水平,因此库存积压,无法按时提货付款。

  在中出保受理的案件中,拖欠货款的美国公司大多集中于两种情况:其一,市场不景气,库存积压;其二,银根紧缩,资金困难。

  按照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受次级债危机影响,今年1月和2月,美国市场的零售销售额分别下降0.6%和增长0.4%;耐用品订单1月份减少4.7%,2月份减少1.7%,工厂订单连续两个月减少,而批发库存却连续两个月增加。

  在经济不景之下,像杨松遭遇的那种老客户“反水”的事屡屡不鲜。

  中出保的另外一家从事水产品出口的客户比杨松倒霉得多——一家合作多年的美国分销公司今年初第一次出现逾期未收汇货款,金额将近90万美元。美国公司无钱提货,致使货物一直滞留港口。

  按照对方的说法,这家美国公司几乎所有的资金出路都给堵死了——一方面自己的资金周转不灵,另一方面下游买家也揭不开锅,不能交易,造成公司库存积压。而银行贷款也开始紧缩,无法获得贷款解燃眉之急。

  中出保所接获的报损案例,目前主要集中在家装、建材、零售、汽配等对房地产和经济景气敏感度大的行业。报损额较高的个案涉及机电产品、日用消费品和汽车零配件。

  “家装和建材行业的拖欠和美国次按危机后当地房屋市场的低迷直接有关,”林九江解释说,而零售和汽配行业的困难则缘于美国市场消费的低迷。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