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孤身犯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银行“孤身犯险”?

  无论是走正规渠道,还是涉足灰色地带,获得外汇贷款的企业都能将汇率风险的包袱甩给了商业银行。

  而由于各行的外汇资金普遍不足,只能通过市场买入美元,并承受人民币升值压力。某种程度上说,银行对汇率风险的承受能力决定了其从事外汇贷款业务的动力。

  “类似2月份那样的外汇贷款猛增是不可持续的。”前述大行国际业务专家称,“现在国内银行全面收紧外汇贷款,想要贷款不容易。”

  银行压缩外汇贷款的动因是外汇头寸紧张。上述大行国际业务专家直言,导致2月份外汇贷款猛增唯一的解释是企业需求强劲,“否则,银行压缩得这么厉害,增长还能如此强劲”;但这种猛增等于透支了银行手中的外汇头寸,故而不能持续;虽然需要维护客户关系,但各行手中的外汇资金确实已经捉襟见肘,外资银行也是如此。

  在压缩外汇贷款的同时,各家银行还寄希望于提高贷款利率,拓展中间业务收入等方式来弥补外汇贷款的汇兑损失。

  “不仅仅是潜亏的概念,现在做外汇贷款是实实在在的亏损。”上述国际业务专家如是说,目前来看,汇率风险是从事外汇贷款的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这位专家解释道,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8%,今年预期升值7%至10%,从事美元贷款业务,仅汇率损失一项就达到7%左右,所以,只能提高利率。此前,美元贷款利率在LIBOR基础上加200点已算比较高,但现在有的银行已经加到500点。

  但各家银行还必须考虑到,如果贷款利率太高,客户也谈不下来。“按照目前较高的利率,对银行而言,在境内大幅投放外汇贷款仍然是一项风险较大的经营活动。”上述国际业务专家续称,而能够对冲汇率风险的工具还是太少,外资银行凭借母行优势,可以将境内美元贷款做成金融衍生产品,在境外做风险对冲,但中资银行还没有这种优势。

  “一些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压力很大,虽然在外汇贷款的资产业务上亏一点,但可以从中间业务收入上进行弥补。”前述大行国际业务人士称。但与汇兑损失相比,中间业务的收入还是微不足道。

  “尤其在当前各行外汇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背景下,市场上美元的融资成本较高,所以,从单笔交易来看,美元贷款在利差上也可能面临损失。”上述大行国际业务人士坦言。

  (本报记者蒋云翔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