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海外战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4:30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我们一直在积极考虑兼并与收购的机会,以加快拓展中行的国际化、多元化的平台。”3月13日,针对中行是否参与竞购印尼国际银行一事,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尽管王兆文称,因处在年报披露前的静默期,该行尚无需要披露交易,但他同时坦言,中行对海外并购一直十分关注,只是具体项目还不到披露的时候。

  王兆文还表示,无论从收购时机还是银行自身的发展来看,海外收购都将成为中行未来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

  就在“两会”金融界代表委员热议“08年国内银行业将迎来海外发展良机”之时,业内曝出消息:中行目前正在与汇丰控股及马来亚银行竞购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所持的印尼国际银行股权,交易金额可能超过8亿美元。

  据悉,印尼国际银行是印尼第六大银行,去年的净利润为4050亿印尼盾,合4410万美元。淡马锡的这一售股计划,可能促使竞购者向印尼国际银行发出全盘收购要约,最终的收购总价有可能超过20亿美元。

  此前,作为国内银行业中全球化经营网络最为广泛、综合经营平台最为齐全的国有银行,中行在海外并购方面的举动却似乎不及其他银行来得更大。有媒体评论,如果上述传闻属实,这将是中行上市后首次表明向海外资本市场扩张的意愿。

  受中国资本市场强劲发展,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后信贷市场流动性紧缺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看到了国内银行业“走出去”的机遇。而中资银行亦纷纷绘制自身的海外扩张战略图,并欲借此提升跨境金融服务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利润贡献度。

  事实上,对于海外机构的延伸与布局,中行一直十分重视。过去两年间,中行先后在韩国、印尼、越南、加拿大、巴西、俄罗斯、荷兰等国家和地区拓展分支机构,并成功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中行欧非、亚太和美洲三大区域性海外银团贷款中心亦于去年相继成立。

  按照中行行长李礼辉对其海外发展战略的阐释,今后,中行将以“走出去”的中国跨国公司为目标客户,发挥比较优势,帮助企业在海外立足和发展,并借此契机扩大海外业务对中行的利润贡献,实现银企共赢。而中行广布海外的网点机构无疑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07年中资企业大举投资海外的形势判断,很有可能在2008年再创新高,并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持续升温。”中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特有的跨境金融需求,加大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力度,着力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打造集团整体优势,已被确定为2008年中行海外战略的重要步骤。

  事实表明,在“走出去”金融服务中,中行占据了先发地位。目前,中行已经成为多家企业在境外资源开发、开设生产企业、上市与收购兼并、进出口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等众多领域内的核心合作银行,配合企业完成了多项重大的境外融资项目。而在助推国内企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中行亦获得了丰厚回报。

  这一方面得益于以创新打造公司金融差异化优势;另一方面,得益于多业并举,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的建立,以及海外业务布局的拓展。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