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推动综改必须继续解放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范利祥

  “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上海浦东新区,在新一轮改革中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克难攻坚,为全国改革作出示范。”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代区长李逸平在全国“两会”期间告诉记者。

  中央领导对于浦东新区进一步推动综改,也寄予厚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在与上海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把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把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搞得更好,充分发挥浦东在建设“四个中心”中的核心功能作用。

  新主官执掌浦东

  李逸平的身份在来北京参加两会前一天发生了重大变化。

  2月28日上午,浦东新区召开党政负责干部大会,45岁的上海市委常委、农委主任徐麟被任命为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次日,48岁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逸平被任命为浦东新区代区长。

  鉴于浦东在全国的特殊位置,徐麟和李逸平的到任意味着,浦东的综合配套改革将进入新阶段。

  徐麟和李逸平履历均非常丰富。徐曾先后担任南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嘉定区委副书记,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上海农工商集团董事长,上海市民政局局长,上海市委常委、农委主任等等。

  作为徐麟的搭档,看上去文质彬彬的李逸平,则拥有博士学位,曾先后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上海市科委党组书记等等职务。在科技战线长达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则使得外界对这位“科技区长”充满期待。

  尽管来浦东新区时间不长,但李逸平对于浦东的工作有着清晰的认识。3月13日,他在参加“两会”期间时指出,浦东新区综合试点要力争在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运行方式、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等三个方面取得突破,要围绕“聚焦张江”战略,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环境建设;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争取国家的先行先试政策,大力推动陆家嘴金融城的建设;坚持“小政府、大社会”,建设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通过提供更多高附加值服务,吸引更多企业、机构来浦东安家创业。

  “浦东胆子要大一点”、“无论如何要解放思想”。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出席浦东新区代表团时也反复强调。

  浦东推动综改需要更大的勇气

  今年不仅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国务院批准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三周年。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高宏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对于浦东来说,如何在行政、经济、社会等三方面的改革取得更大的突破,意义重大。陈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浦东新区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否定自我,往往容易;在成功基础上着眼长远,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需要更大的勇气。”陈高宏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