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税费改革有“初步方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悉,国土资源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详细研究,业界这种资源分布地区性差异的观点,也是有关部门推行资源税改革的重点考虑内容之一。

  “我们配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反复研讨,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方案。”汪民14日说。

  目前矿业界关于矿产资源税费改革还有另外一种观点:即整合目前矿产资源行业所有税费,统一为资源税一种税率,通过这种捆绑改革,减少矿业企业负担,以跟国际接轨——“目前国内矿业企业各种税费负担平均比国外企业高5%左右。”王家华说。

  但从目前获得信息来看,这种改革方案成行可能性不大。“在不完全的行业税费改革情况下,仅依靠提高税费价格体现资源产品稀缺性,需要慎重行事。”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说。

  继续整编小矿企

  除了防止一些个体企业“跑马圈地”外,更严重的是,一些小煤矿无证开采带来的安全隐患。

  对这个问题,国土资源部使用两手来解决:一个是上文说的提高税费;一个是整治“小、散、乱”矿山。

  整治小矿山,又重新使用两手:一手是通过大型国有企业例如中煤能源牵头,整合一些中小煤矿;一手是鼓励地方中小矿企之间横向联合,组建大型矿业集团。

  “目前,全国已经有3264个矿区编制完成了整合方案,1749个矿区完成了整合任务。通过整合已经减少矿业权14753个。”汪民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