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剑在握:多部委联手督战节能减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另外,对这个地区和这个企业新上的高耗能项目,一律停止核准和实行区域限批。

  其实,在此之前,国务院就开始陆续下发此类的通知,将环保目标的落实与“官帽子”对接。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要求对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千家重点耗能企业每年的节能减排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的结果要作为实施责任制、问责制的一个重要依据。

  地方政府高调表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的地方首脑开始自立军令状。

  2007年5月25日,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在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做出了自己的承诺:完不成中央交给我的节能减排任务,就辞去省长职务。当时全场掌声四起。

  甘肃省在2007年交出的答卷是,二氧化硫降低了4.18%,化学需氧量降了2.2%;完成了污染物降低10%的目标,甘肃省万元GDP的能耗降低了4.09%,双双完成分解到年的两个约束性指标。

  3月9日,徐守盛在北京欣慰地对本报记者说:“我实事求是地讲,我去年年度的任务不仅完成了,而且我还超额完成了。”

  但是他也讲:“对照整个五年的任务来看,我们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则说得更为直接和彻底,他说约束性指标就是“摘帽子”工程,他也做出了与徐守盛相同的承诺。

  对于这两位省长的决心,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3月11日拿来做了正面典型,对他们完不成就主动辞职的决心大加赞赏。令这位环保副局长真正欣慰的,是地方政府对于约束性指标的自觉性和协同配合的巨大决心。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对记者说:“要说完成,千压万压都可能会完成这个数字,但是数字背后涉及到的是地方的发展要务,并不是简单地降下两个数字,就一切都迎刃而解了。”

  “经济”与“环保”:得失之间

  2008年是关键一年,但是,这一年却又恰逢“雪灾重建年”。

  灾后重建带来投资升温,已经成为了一个当然的推理。人们真正关注的是伴随灾后重建而来的,是否是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审批开始重新放松。

  3月11日,解振华打消了人们的这个疑问: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严控信贷、土地闸门,节能和环保的评估,提高它的门槛来遏制高耗能行业的增长。

  王一鸣分析说:“其实从现实角度分析,1000多个亿的雪灾损失,并不是固定资产投资回温很大的一个压力,我们全国一年的GDP是几十万亿,某一个地方多产生一些GDP,就能相当于这个数额了。”

  其实,伴随雪灾而来的投资需求,进而带来污染的隐忧,更多的是人们的一种担心,也是在一个特定的时刻,新出现的老问题。

  在现行的体制下,真正困扰地方首脑的问题是,环保目标当然“利在千秋”,但当届政府的政绩明确无误地摆在眼前。立下军令状的徐守盛自己也说:“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环保目标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确是一对矛盾。”

  王一鸣也说:“工业化对于中国是个不可逾越的阶段,环保约束性目标的提出和实现还需要统筹考虑,多个部门的参与和协同,理顺体制打出组合拳,才是环保目标指向的当然之选。”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