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剑在握:多部委联手督战节能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庆源

  20%除以5等于4%;

  5减2等于3。

  环保总局和各地方政府在“十一五”开局的两年来,更多地用除法和减法计算着一道简单的算术题。

  除出来的是个死命令,而减出来的是火烧眉毛的紧迫感。

  3月11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十一五’已过2/5,3年的时间完成剩下的目标,任务相当艰巨,形势非常严峻。”面对前两年的不降反升的数字,他说:“能否完成最终的目标,2008年成为关键的一年。”

  后面的三年,承载着沉重的节能减排压力。而2008年能否转折,则被寄予厚望。

  节能减排“利剑”

  被各地诸侯称为如“头顶利剑”的是两个数字:20%和10%。也就是“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的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0%。

  而且,按照“十一五”规划,将对不能完成这个目标的地方政府领导人和千家重点耗能企业的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制”。

  外界对于三年后是否能够兑现这样的承诺,都拭目以待。现实是,前两年的两个年度目标都没有完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3月11日重申了这条“军规”的严肃性:考核的结果要交给组织部门以及国资委,作为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政企负责人的职位已然悬于半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3月10日对本报记者说:“我认为这样的数字是很难完成的。”

  他的理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的趋势都处于一个上升的曲线上,工业化是现阶段中国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而目前的现实又是很多项目达不到符合要求的节能技术水平。”

  而3月11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人大的新闻发布会上却说,“十一五”的环保目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我们也是非常有信心的。

  给他提供信心之一的是坐在他右手边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刚刚说的一个数字,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4.66%和3.14%。尽管没有实现5年平均下来的年度目标,但是却是首次实现了年度的“双下降”。

  为了张力军下的这个决心,“紧箍咒”开始上得更紧了。

  而且,引人注意的是,部门之间的协同督战开始愈加显现,新上的“紧箍咒”是解振华宣布的。他在3月11日表示,今年5、6月份,国务院要公布各省级人民政府节能减排情况。没有完成任务的省和重点企业要作出说明,将限期整改,而且这一年不能“评先选优”,也不能给予其他的荣誉称号。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