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4: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彧 曹英北京报道 “现在许多行业的竞争,已经表现为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创新能力的不足直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董事长郭双威在谈到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时说。

  他说,自主创新,就要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在政策上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在科技创新方面,汾酒集团是尝到过甜头的。“一部汾酒的发展史,就是技术不断创新的历史”被白酒业界所熟知。近年来,汾酒集团走自主研发和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收到了良好效果。“十五”期间,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投入达6000多万元。“十一五”期间更加大了科研投入,培养和造就国内外一流的研发队伍,企业的科技中心已经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基因工程等现代化高新技术已经引入到白酒、保健酒的生产、科研中来,实现传统产业的新型工业化,在保持产品固有风格特色的基础上,尽一切可能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

  “加强自主创新应该是企业的首要任务。”郭双威说,同时,在国家层面,应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等。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他还建议,应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市场环境。尽快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

  扶贫资金亟须建立使用效率保障机制

  记者王有军北京报道 “现阶段要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贫困人口,扶贫资金的发放模式必须改变,应由单纯的扶持穷人变为扶持能力,由无偿扶持变为有偿扶持。”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李秀林说,自1978年以来,我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按1天1美元的国际贫困线标准来衡量,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8600多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贫困县年均获得扶贫资金218.6亿元,人均扶贫资金113.4元。大量的扶贫资金没有使贫困人口年年下降,相反却使我国的扶贫工作陷入了“投入—贫困—再投入—再贫困”的怪圈。

  李秀林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一是现行无偿使用扶贫资金的政策无法激发扶贫资金使用者的责任感,也无法提高他们脱贫的积极性,很多贫困人口认为只有保持这种“穷”的状态,才能永远拿到扶贫资金。二是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督检查缺少问责制,各地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扶贫项目重申请轻使用,重计划轻落实,重建设轻效益,这就导致个别干部利用职权弄虚作假骗取扶贫资金、挪用转移扶贫资金、套取扶贫资金,给个别乡镇干部腐败创造了条件。

  李秀林建议,应该将无偿发放扶贫资金变为有偿使用扶贫资金,由各级政府牵头,协调组织地方金融机构,将扶贫资金以贴息的形式发放给有能力的种植养殖大户,并在贷款协议中规定,获得扶贫资金贴息贷款的种植养殖大户必须完成几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如能够完成协议规定的帮扶任务,则发放贴息,反之则不发放贴息。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