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个着力”:推动江苏社会保障向纵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59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官员代表议政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陈震宁:

  记者东方 束临燕 余庆华北京报道 “近几年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江苏省以全覆盖为目标,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到2007年底,全省企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保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67万、1435万、969万、921万、794万,其中养老、医疗、工伤三个险种已连续三年新增参保人数超百万;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分别达598.4亿元、202.8亿元、45.5亿元、12.1亿元、11.1亿元,其中养老、医疗、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同比增幅在30%以上。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得益于‘五个着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陈震宁说。

  首先,着力扩大社保覆盖范围。第二,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第三,稳步推进农村社保制度建设。第四,着力提高参保对象的保障待遇。第五,着力提升管理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厅党组书记肖化:

  破解北部湾腾飞的人才“瓶颈”

  记者李银雁 冯飞勇北京报道 “两会”前夕,广西在北京广发“英雄帖”,求贤若渴的姿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利用会议空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引进人才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厅党组书记肖化。

  肖化指出,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才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结构分布不合理,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区发展的“瓶颈”。

  据刚刚出台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08-2015年人才发展规划》,到2010年,北部湾经济区人才总量将达到115万人左右,2015年则达到168万人左右。在日前举办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会上,共有190家单位携3000个急需紧缺岗位进京招揽人才,其中包括10个厅级领导职位和30个处级领导职位。

  如何破解“瓶颈”,集聚八方英才?肖化表示,将紧紧围绕重大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改变传统的做法和思维,采取超常规的思维和措施,大力打造培养和引进人才的创新机制,以更灵活的机制、更宽松的环境延揽大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以事业留住人才。

  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肖化介绍说,要充分运用已建立起来的人才小高地管理机制和“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等平台,借用国内外的智力,参与北部湾的开发建设。“我们还将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的扶持,实行专才特聘和特岗特贴制度。”肖化说。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刘绍忠:

  应建立有利节能的财政支持体系

  记者刘艳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刘绍忠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上,他认为,由于“十一五”期间推动能源需求增长和单位GDP能耗上升的因素较多,实现该目标面临巨大挑战。

  刘绍忠认为,国家应该建立有利于节能的财政支持体系,应对节能面临的困难:一是把支持节能放到公共预算的优先位置,确保节能的预算投入,县级以上地方财政必须设立节能专项资金;二是中央和省级财政要通过追加预算和缩减其他支出,逐年加大节能投入;三是整合政府预算内投资、国债投资、政府性基金,并带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金融资本投向节能领域。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