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换届之年启动利于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1:21 京华时报

  换届之年启动利于推进

  “在今年启动改革,各方面的时机也比较好。”毛寿龙分析。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今年是政府的换届之年。

  一般的规律是,在政府换届和实行整体改革的时候,改革的宏观动力会强一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进行过5次政府机构改革,这5次改革推进的时间,都恰逢政府换届。

  “这次换届,政治上的时机比较好,经过5年的整合,有足够的政治资源,有能力来控制整个改革的过程。”毛寿龙认为,换届,也给人事安排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正好是换届嘛,该退就退嘛,上新人的时候,可以少推荐几个嘛。要是非换届时期,来做这个事情,阻力肯定会非常大。”

  改革将是一个缓慢过程

  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决定未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并将对整个中国改革的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政府机构的改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不是一场战役。”毛寿龙说,“机构上层级的改革,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英国的改革,也是一个执行局一个执行局地进行的,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全部完成。”

  毛寿龙建议,今年,中国政府应先提出一些宏观上的解决方案,先把框架搭好。至于一些微观上的问题,要慢慢磨合。“今年的改革,基本是3月份的时候动力最强,前半年的动力也还可以,后半年动力就会逐渐下降,这个时候改革的阻力就会逐步加大,各种反复势力就会抬头,这是个关键时期。”

  汪玉凯则认为,改革方案一旦通过全国人大审议,就应该具有长期的相对稳定性和权威性,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要用这个改革方案来推动,减少人为的干扰。

  -链接

  改革开放后5次机构改革

  第一次:1982年,国务院各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编制从5.1万人减为3万人。

  第二次:1988年,国务院部委由45个减为41个,改革后人员编制减少了9700多人。

  第三次:1993年,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从86个减少到59个,人员减少20%。

  第四次:1998年,不再保留的部委有15个,新组建4个部委,3个部委更名。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

  第五次:2003年,设立国资委、银监会,组建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总局,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组成部门变为28个。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