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改财政823亿大盘子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医疗卫生涉及全民,公共财政应该继续加大投入。”3月5日中午,刚从会场回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肖燕军向本报记者表示,她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卫生领域,政府将加大财政投入的表述。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关于医疗卫生事业篇章中,可以看出,今年支持卫生领域的财政“大盘子”已明晰。

  今年中央财政对于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将安排8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5亿元,并且明确了投向重点——农村和基层。

  从2005年开端的新医改争论,政府公共财政增加多少投入?如何投入?一直是各方专家讨论的焦点话题。目前,尽管新医改方案尚未公布,财政投入卫生领域细节如何展开,还未得知。但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出,今年作为新医改实践“元年”,政府财政以增幅25%的投入力度支持新医改。

  千亿投入支持新医改

  2008年,支持新医改的财政投入将以千亿规模起步。

  首先,政府财政在医保领域(包括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要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城市;在全国农村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用两年时间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其中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合农民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80元。

  “两项医保在今年继续‘扩面’和提高财政补助标准,意味着数百亿资金将投入医保领域。”一位医改专家分析说。

  根据财政部2008年财政预算案,中央财政用于医疗卫生支出的800多亿资金中,今年将安排253亿用于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

  事实上,自从两项医保制度启动后,财政投入医保已成为整体卫生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本报记者从财政部有关部门了解,2003年-2007年,中央财政累计拨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169亿元,其中,2007年114亿元。5年间,中央财政补助额度和补助范围逐步扩大。

  “如果今年在全国农村全面推行新农合,财政投入将可能增加到200亿-300亿。”上述医改专家分析。

  除新农合外,财政支持城镇居民医保也将迈开“大步”。

  在日前刚结束的全国城镇居民医保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表示,截至2007年12月底,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068万,其中88个试点城市参保人数2583万。对于城镇居民医保,中央财政2007年拨付第四季度补助资金总额近2.9亿元。

  吴仪同时表示,2008年将新增229个扩大试点城市,其中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等15个省(区)全部地(市)纳入试点。

  “2.9亿是按财政补助40元为标准线,如果提高到80元,并扩大覆盖面,可以预见,财政投入将翻倍。”上述专家分析指出。

  该专家指出,按通常卫生支出科目看,除上述医保投入,政府财政卫生投入还涉及到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等多方面。具体如何细分投入比例,还有待财政部门继续研究。“总体盘子肯定是增加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