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的勉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央的勉励

  西安门大街22号大院里一些老资历的人记得,在2003年的上一轮机构改革启动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曾在2002年10月16日接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负责人。朱镕基说,政府机构改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行政学院要长期办下去,行政学会要办好,对机构改革的研究也要长期坚持下去。

  如今5年过去了,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即将公布,但大院里的专家们仍然感到,未来行政体制改革的路还很长。

  “大部制改革只是整个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部分,”一位课题组专家说,行政体制改革向上延伸是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服务型政府,更高层次则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而往下走涉及到具体部门的权责、编制的科学合理设置以及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等等。

  “比如铁道部这次可能不会有大动,但5年、10年之内呢?改革是迟早的事。”这位专家说。

  根据3月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

  除了政府机构的改革,《意见》还把改革延伸到事业单位。在这之前,国家行政学院从事这一课题研究的李军鹏已经就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向决策层提交过建议。

  面对中央给出的中长期改革时间表,更多的研究课题亟待启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年初已经就2008年的课题方案进行了布置,这些课题包括政府大部制改革推进策略、规范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精简和规范行政议事机构和办事机构、行政层级改革研究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与社会组织发展等20项内容。 

  来自中央高层的支持,是下一步研究推进的巨大动力。

  在薄贵利、高小平2月23日给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接见了“国外政府服务体系建设和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课题组成员,勉励大家继续加强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实践经验,认真借鉴国外有益做法。

  此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国家行政学院多个报告上报后,得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等领导的肯定,有的被评为国办“2007年度十佳调研报告”。

  根据“两会”议程安排,3月11日下午3时,华建敏将在全国人大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3月15日上午9时,全国人大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关于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