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在持续升值引发国际游资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民币在持续升值引发国际游资涌入

  2008年2月29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继前一交易日突破7.13关口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又一举突破7.11关口,以7.1058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151个基点。

  本报讯 据《新快报》报道:中国1月份FDI(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出乎意料的巨额增幅,使政府有关部门对热钱涌入的关注再度升温。2月28日,商务部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我们正在对1月份甚至近一年来FDI的结构进行深入分析,期待能从中找到问题的症结,这种分析不再局限于FDI本身,而是对整个经济链条的系统化解析。”

  国际游资暗推

  2月18日,商务部公布1月份我国FDI高达1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110%。此前有数据显示,去年12月的FDI已达到130多亿美元。而去年全年,我国FDI总额为747.6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持续两个月巨幅异动的原因,商务部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太平洋证券研发部副总张伟明说:“一方面可能因为政府还没有对FDI真实的来源、结构调查清楚,暂时还难于发布明确判断,另一方面,FDI数据在整个经济链条上微妙而复杂的地位,使得政府不便轻率表态。”这种谨慎态度,很大程度上与FDI数据对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密切相关。

  资深国际投资实务专家辜勤华向记者解释说:“FDI与贸易顺差直接相关,如美国在计算双方贸易情况的时候,就把对华的直接投资计算在贸易顺差内,而贸易顺差的加大,将让美国有充足理由逼迫人民币继续升值。”

  他相信,人民币升值的直接结果,是导致国际游资大举进入中国。以2007年为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幅高达20%,也就是说,国际游资只要设法把美元换成人民币,什么都不用做,即可直接获得相应比例的丰厚收益,这是绝大多数实业投资不可能想象的结果。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