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报告:外资银行信息透明度更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他认为,之所以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存在信息透明度欠佳情况,是因为银行理财产品为非标准的私人化产品,导致其在进行信息披露时不像上市公司、基金公司那样公开透明。特别是考虑到商业秘密,有的银行不愿意过多披露。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最近几年才开始火爆,市场竞争并不充分,也导致其主动披露的积极性不高,并且缺乏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他说,为保障普通投资者利益,银行理财产品在投资者签约购买前必须披露的信息至少有这样几项:首先是产品的基本情况,包括名称、投资门槛、投资期限等;其次是投资标的,如股票组合具体股票是哪几只,收益应该如何计算等。在销售过程中也应该根据银行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定期公布净值,对重大事项如投资企业的变动、信托公司重组等信息进行披露。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应尽量做到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百姓理财需要中介机构

  “不可否认的是,银行在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方面正在进步。”袁博士说,他们做这份报告时去年上半年查询数据还比较麻烦,到了下半年则好很多。现在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网站上都能查到产品的公开信息,除用表格形式简明列出产品要素外,有的也会公布产品说明书。

  要促使银行理财产品完全公开透明运作,他认为需要有三方力量来推动。首先是市场竞争的直接推动,发售理财产品的机构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有问题的产品会引起客户强烈反弹使银行信誉受损,这都会促使银行主动积极完善信息披露;其次,需要引入中介机构来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评价,形成激励和压力;再次,需要监管部门推动,制定信息披露的标准。

  “市场需要评价机构。”上周六中国社科院举行了该报告发布会,出席会议的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认为,引入中介机构给老百姓提供服务非常重要。他说,在美国有专门的银行评级机构,就是对银行不同产品进行比较。他预计今后5年银行理财产品每年保持40%至50%增长速度,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对市场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估,对老百姓有一个正确的引导。这就需要官方研究机构以及民间评级机构把各个银行的产品分门别类地放在一块,让老百姓来看来选择评估。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