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调控下一步:防通胀仍是首要任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1:45 金融时报

  相关链接  宏观调控的演变

  市场机制如今已在资源配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加注重运用财政、货币等经济手段调控,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既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能不损伤正常的经济增长,是本轮宏观调控的一个显著特点。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应对当时的严峻经济形势,中国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1998年至2002年,中国面临通缩压力,那时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是增加货币供应量。2003年以来,面对经济中出现的贷款、投资、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等新变化,稳健的货币政策内涵也开始发生变化。特别是2007年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从3月份的3.3%上扬到10月份的6.5%,通胀压力加大;信贷过快增长、流动性过剩的矛盾突出,因此“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被确定为2007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当年6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坚持稳健的前提下,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已释放出了适当控制货币投放的信号。

  对于2008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为“两个防止”: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货币政策由“稳健”直接改为“从紧”,从紧的货币政策由此“全新登场”,并将在今年的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从紧”的同时,今年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这样,自2005年以来的“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今年将变成一“稳”一“紧”相搭配。

  除财政、货币政策联袂出击外,今年的宏观调控手段更加多元化,土地政策、节能减排政策等新元素不断增加,政策组合作用大大提高了调控的有效性。一个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和完善。

  (程瑞华)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