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交通:不是简单的合并重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交通部规划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徐丽认为,交通管理由分散向综合,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发达国家综合运输管理体制的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国内学习和借鉴,但仍应与本国实际的交通发展现状相结合,探索符合实际的交通行政管理体制。

  不是简单的合并重组

  在中国,成立“大交通”的想法由来已久,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国务院先后进行了5次行政体制改革,每次都有组建运输部或交通委员会的计划,但最终都因条件不成熟而不了了之。

  据记者了解,此次酝酿的大交通计划,将不再只是部门之间简单的合并重组,而是对于交通部门同类管理职能的合并和重新梳理。

  专家认为,作为一个跨行业的综合系统,交通运输业的系统效率,不仅取决于各种运输方式各自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也取决于系统整体的内部协调与整合水平。从国际经验看,要提高交通运输系统整体的内部协调和整合水平,需要建立对各种运输方式实行综合统一管理的交通管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对交通运输业的长远发展进行科学的整体规划。

  林家彬指出,建立大交通是为了提高交通行业的行政效率,通过相关部门的梳理,实现交通部门的服务性转变。而实现交通部门的服务性转变,“真正实质性的基础不在于是大部制还是小部制,而是政府职能的转变。”

  然而交通系统内部的管理职能的合并和梳理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由于民航总局、交通部、铁道部这三大交通系统主力部门的市场化进展不一,管理体制差异很大,因此整合难度也很大。

  由此,专家建议,建立综合的运输系统,应该分步实行,先将交通部和中国民航总局等相关部门合并,组建新的大交通,该部负责所有交通的公共管理职能,即包括公路交通、水路交通和空中交通的管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行铁路行业的政企分开改革,逐步完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同时,铁道部由于历史形成的政企合一体制也应当通过改革逐步实现分离。

  对此,有关专家给出的建议是,通过渐进的改革来实现。以铁路局内部客运公司、组建专业运输公司和部属非运输企业脱钩(“主辅分离”)三项重大改革作为铁路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其基本思路是“先把优质资产进行整合,再把辅业分离出运输业,最后调整主业营运体制。先易后难,有利于强本简末、多渠道融资、增强核心竞争力。”

  因此,林家彬认为,由于铁道部目前的体制决定了“大交通”的改革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应该通过一些过渡方式,逐步地进行。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